记全州旅游业发展十年成就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字号:
收藏

“花儿临夏”精彩绽放

——记全州旅游业发展十年成就

临夏州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墩峡、法台山、胭脂湖等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临夏市折桥镇、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十年,如同一个历史取景框,留下了诸多文旅景致,让越来越多的“文旅故事”成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精彩篇章。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临夏山河壮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拥有一个个独具魅力、独树一帜的自然标识、历史符号、人文名片。如何利用好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对此,我州下足了绣花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州以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为目标,借助“十有临夏”资源禀赋,深入实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夯基础、塑品牌,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全要素、全方位、全季节发展,并借助市场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提升文旅产业黏性、弹性、收益率和可持续性,文旅优势加快释放,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打响叫亮了“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

去年夏天,全长286公里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C位“出圈”,贯穿4县旅游景点,沿山沿库观景设施和基础设施齐全,县域互通、串点成线,充分发挥了旅游交通“加速器”的作用,进一步盘活区域内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大通道通车以后,才发现我们临夏居然有这么多美丽壮观的风景,节假日不用往外跑了,就在家乡旅游吧!”在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赏景游玩的游客发出由衷感叹。

文旅产业,既需要从细处雕琢,做出味道,又需要从大处谋划,实施大项目。如此,才能保证整个产业量质齐飞。十年来,我州抢抓机遇,不断加大投入,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普乐方五色谷文化旅游度假区、中旅航岛乐园、黄河三湾旅游度假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洮河文化公园等旅游大项目集群稳步发展,逐步构建起“一心引爆、双核驱动、三廊贯通、四区崛起、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目前,全州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到37家,22家A级旅游景区依托“一部手机游甘肃”实现网上预约,7个A级景区实现导游电子讲解,景区景点质量档次持续提升。

过往十年,我州旅游市场越来越细分: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亲子旅游及冰雪旅游等各类主题游层出不穷,古动物化石遗址游、黄河山水文化游、太子莲花生态游、冬春嬉雪赏冰游、民俗风情体验游、河州文化研学游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广受好评。全州旅游接待游客人数从2012年的440.8万人次增长到2022年的1118.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2年的17.8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3.7亿元。

“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的全季节旅游体系已经形成,如今,临夏这片久负盛名的“西部旱码头”早已成为人气飙升的旅游打卡地、黄河文化旅游黄金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旅游目的地。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