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年度述法大会召开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号:
收藏

3月28日下午,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年度述法大会召开,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李海默主持会议并讲话。州领导何东、刘富祯、张志军、张毅、王鸿岳、万学科、杨福波、鲁泽、郭海泉、马超、张朝俊、李勇、石磊等出席。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一部分、《临夏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听取了部分县市党委和州直部门负责同志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审议了2023年全州法治建设绩效考评结果和有关文件。

李海默指出,2023年,全州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地方立法质效稳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法治社会基础更加牢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李海默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抓好法治建设意义重大。要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临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夏、平安临夏。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高效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程序运用和执法流程,推进严格、公平、文明执法。要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引导各级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持把全民守法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搭建多元化、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