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 铺展乡村振兴卷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号:
收藏


陇原深贫之贫,临夏首当其冲。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

初冬,行走于临夏大地,随处可见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座座村小学里书声朗朗、一栋栋致富厂房拔地而起、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一个个脱贫户踏上了致富路。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虽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我州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决心信心,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和经得起检验的脱贫答卷——全州8县市全部摘帽,70.5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夺取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临夏各族人民历史性摘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回顾临夏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每一个脚步都踏出奋斗和拼搏,每一帧风景都写满美好和希望。

“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临夏的艰巨任务,更是交给临夏的一份历史考题。

立下“军令状”,签下责任书。面对大考,全州各级党政组织紧盯“两个确保”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六个精准”方略、“五个一批”路径,一切决策围绕脱贫攻坚来谋划、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来展开、一切项目围绕脱贫攻坚来布局、一切资源和力量围绕脱贫攻坚来聚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被攻克,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建档立卡人口56.32万人,贫困发生率32.5%,建档立卡贫困村649个……这是2013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始时临夏的“家底”。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努力的方向。面对州情实际,州委、州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执政意识担当作为,寻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子,开出摆脱贫困的“方子”,要求全州上下要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干的“三苦”精神,进农家、说农话、干农活、晓农事、暖农心。

州委全委会议、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州上逢会安排部署推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州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挂牌督战等制度,引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当好“第一村长”、开展“三个遍访”。把最能打仗的干部放到最急需的地方,80%以上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中央、省、州、县3407名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工作,选配村第一书记843名,3.47万名干部帮扶14.13万贫困户,做到了人员、责任、措施、效果“四个到位”,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与此同时,集中精力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户籍整顿“3+1+1”冲刺清零行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固强补弱。

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州上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推动东乡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实施意见》,从州直单位抽调500名干部到东乡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抽调560名干警在该县开展全覆盖核查摸排,一个一个补短板、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为破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难题,提出建设沿河、沿川、沿库、沿路四个经济带,引导艰苦山区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创造了“达板模式、达板标准、达板速度”。这个临夏最大的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东乡民族永续发展打牢了基础。

贫困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不足问题,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是主攻方向。没有产业,脱贫就如“无源之水”。

几年前,地理位置偏僻的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因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低,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如今,狼土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墙青瓦的新居、干净整洁的村道、赤松茸种植基地……

近年来,州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富民产业,着眼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档升级,立足独特自然条件,打响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七大特色产业,并不断提升种养产业效益,提高扶贫车间带贫能力,积极发展“五小”产业,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推进光伏、电商、旅游等扶贫新业态,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扶贫车间”“党建+电商扶贫”等模式,精准有效地把贫困群众紧紧嵌入到产业链中,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子。

在此基础上,州上鲜明提出“用3至4年时间将全州所有农村劳动力培训一遍”的目标,根据每个劳动力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包括务工意愿、实际需求、对接市场、动态更新的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库,大规模、全覆盖开展精准化的技能培训。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临夏的脱贫攻坚不是一场“独角戏”,而是各个方面、社会各界共同演绎的“交响乐”。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中,州上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平台机遇,调动一切力量全面投身脱贫攻坚战,谱写了团结一心、携手战贫的壮丽凯歌。

2016年至2020年,厦门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8.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51个,引进60家企业落户临夏州,吸引投资8.76亿元,援建扶贫车间259家,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32130人;厦临两地互派3366名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交流,开展党政干部培训69期、4917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334期、81712人次。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引进的资金和各类物资帮扶资金7.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24个。

这些大爱汇集成磅礴的力量,不仅给我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理念,助推临夏决战决胜贫困。

脱贫攻坚让临夏大地换了新颜,群众告别了贫困。在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后,我州着眼“十四五”,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树立“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决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五大任务”,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在干部群众中部署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和“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帮助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感恩奋进、勤劳致富的信心。目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已在全州干部群众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全州上下的思想行动自觉。

同时,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美化人居环境,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坚决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引导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陆续移除乡村振兴征程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如今,临夏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保障政策落实有力,干部群众的奋斗信心更加坚定、未来生活画卷更加美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