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清风正气润临夏——全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收藏


清风正气润临夏

——全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田间地头,驻村干部劲头没有丝毫松懈,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线接续奋斗;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作示范、当榜样,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近年来,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敢闯敢拼勇担当,善打硬仗敢作为,忠诚干净讲奉献,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我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正风反腐肃纪 维护群众权益

“针对作风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执纪必严、犯纪必处、违纪必究。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狠抓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力度,多管齐下,净化节日风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组织开展“四察四治”、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和基层减负行动,以查纠上级官僚主义表现来预防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发生,一个个重拳打出,让“四风”问题无处遁逃。行动是最服人的语言,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据统计,5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42件、1890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保护伞”,查处“保护伞”问题17件、178人。加大执法司法腐败惩治力度,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理处分21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17人……这些“账本”和“清单”,是我州从严治党成效最直接的说明,党风政风为之一振。

五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形成警示常态 强化震慑效果

“发生在我身上的违纪行为,根源在于法纪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廉洁防线失守……”

“我愧对党、愧对领导,更愧对两鬓斑白的父母及年幼的孩子,我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无法挽回我的过错,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配合组织调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坦白自己的过错,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我身为共产党员、国家公务人员,本应在自己的岗位上依法依规办事,但我利用自己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套取城市低保金,侵害了群众利益,自己的一时贪念毁了前程,辜负了领导的信任,给家人和身边的亲人带来了痛苦……”

……

这些摘自《临夏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录》中违纪违规人员亲笔书写的忏悔,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是一记当头棒喝、一剂警示良药。

从近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筛选30起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从案件发生的根源和带来的警示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编印成《临夏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录》,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勿触“红线”,进一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

为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让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我州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足用好《临夏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录》这本“活教材”,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采取精准化、特色化教育方式,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精准选取典型案例,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警示教育,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确保警示教育不仅有流量,更要有质量。”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事业发展

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正风肃纪;严格执纪问责,深挖细查“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查纠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痼疾顽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执纪问责,净化节日风气,已经成为我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常态。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重申纪律要求,部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州纪委监委及时组织检查组进行明查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是我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也持续释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我州坚持作风整治不放松,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为抓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基层减负、“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调查研判民族地区作风问题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问题,提出预防和改进措施,严防“四风”改头换面、反弹回潮;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全力推进整改,建立《临夏州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界限,规范交往行为,着力构造亲清政商关系,全州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件件真实的案例,彰显了我州深化作风建设的决心,在我州扬起了一股清风正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进入新时代,继往开来,在加快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州广大干部英姿勃发、步履铿锵,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发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期盼、无愧于组织重托的新业绩!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