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临夏州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0
字号:
收藏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我州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综述


一条条纵横山乡的公路蜿蜒延伸,让人感受到临夏铿锵奋进的足音;一座座覆盖城乡的电网骨架,如一个个跃动的音符,谱写临夏经济转型、赶超发展的序曲;一批批高速公路、水利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见证临夏基础设施建设的卓然成就……金秋时节,行走在临夏大地,所见所闻令人欣喜。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州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坚定不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积极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实施,为全州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步履坚实有力。    

内畅外快:完善综合交通网  

“我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现在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很方便。以前没见过的大货车,如今不仅开到了村口,还停到了牛圈旁。”看着门前昔日尘土飞扬的老路变成平坦的水泥路,广河县买家巷镇董家河村马吉祥难掩激动之情。随着“农村公路”的全面建设,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如玉带般在村庄梁峁间蜿蜒盘旋,将村组及农家小院紧密相连……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近年来,全州交通运输部门锐意进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争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了以二级公路为主的干线公路网,大批农村公路的实施基本建成了惠及千村万户的农村公路网。截至目前,全州8县市均实现通二级以上公路,其中临夏市、临夏县、广河县、和政县4县市高速公路联通,全州124个乡镇均通了四级及以上沥青(水泥)路,1116个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

翻开临夏新版交通图,纵横交错的交通线路,反映了临夏对外交通划时代的大变化、大发展。空中航线、兰合铁路及国省干道纵横交错,形成了外快内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立体网络。

令全州上下各族群众感到欣喜的是,全长147.42公里的兰合铁路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面开工建设。兰合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与西宁至成都铁路联通,解决甘南、临夏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问题,对构建西北至西南地区的快捷主干通道,加强兰西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条条交通线路的背后,是越来越便捷的群众出行环境、越来越完善的交通线网布局,也是全州交通运输部门勠力同心、重抓重推一系列交通大项目给临夏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金秋时节,漫步在康乐县胭脂湖公园,一切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秋色满园。        

“想不到,短短几年时间,我们这个烂河滩居然被改造成这么美的景区,每天饭后来这里溜达一圈,舒坦得很!”50多岁的康乐县居民何满国高兴地说。如今,康乐县胭脂湖公园不仅成为我州的一张亮丽名片,而且是我州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城市是形象、是品牌。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让城市更安全有序、更洁净靓丽、更生态宜居的总体目标,以生态文明为引领,聚焦短板弱项,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治理体系,优化服务功能,拓展城市空间,着力打造公园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随着我州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发展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面临新挑战,如何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努力建设创新引领的活力城市、协同共荣的和谐城市、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内外联动的包容城市、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市?

临夏,这样做!坚持依法治理与文明共建相结合。

临夏,这样做!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

临夏,这样做!坚持改革创新与传承保护相结合。

临夏,这样做!坚持统筹布局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临夏,这样做!坚持完善功能与宜居宜业相结合。

随着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落成,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越来越“美”。

改善水网:汩汩清水润民生

治水惠民生,这是我州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鲜明亮点。

连日来,永靖县三塬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迎来“生长旺季”,种植的各类瓜果蔬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在这喜人局面的背后,有个不可忽视的功臣——三塬灌区。

水利兴则百业旺。近年来,全州水利工作以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旱灾害防御、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工程短板,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努力提升监管水平,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基本形成了以供水、灌溉、防洪、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为全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安则民安,水兴则民富。“我们这里海拔高,自来水通了好几年,可一到冬天,水管冻住了就没水喝。”东乡县龙泉镇荒山村村民马宝山说,“前几年,县里重新埋了水管,还让我们老百姓监督工程质量,拿着2米长的木棍测量埋深,深度不够随时反映,确实有效果,现在供水稳定了,一年四季都有干净的自来水喝!”

“小水”解了民忧,清泉惠及万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下一步,我局将以水网建设为核心,不断补齐水利工程短板,以提升监管能力为重点,纵深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千方百计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统筹谋划项目储备,培育水利投资新的增长点,扩大和巩固水利投资规模。”州水务局负责人说。

 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了根基,更让群众受惠,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我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矫健步伐,必将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