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公开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
收藏

2022年4月11日至4月30日,甘肃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州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年8月25日向我州反馈了督察情况。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印发了《临夏州贯彻落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现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悟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定力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时组织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会和中央省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自觉从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事关临夏发展的全局高度来谋划、审视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的奋斗目标。先后召开26次州委常委会、18次州政府常务会、21次专题会,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督察整改、清洁取暖改造、煤炭管控等重大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问题。印发了《临夏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临夏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实施方案》《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实施方案》《临夏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现场督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高站位推动、政策规划系统性构建、环保制度最严格执行的工作格局。

(二)周密研究部署全面压实各级整改责任。严格对照《督察报告》,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59项整改任务,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了整改的目标、工作原则、完成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州级包抓领导、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州委、州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适时部署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和各部门相应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确保责任落细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工作责任压力强化日常调度,适时掌握工作动态,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州纪委监委会同州整改办,对各县市、州直各有关部门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多次进行督查核查,对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的县市或部门,通过专题督查、工作约谈、预警督办、全州通报等方式着力推进,督促各县市各部门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督察组移交的2个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四)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围绕河湖整治、生态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24类问题,认真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州共排查发现问题131个,立案查处10个,罚款89.532万元,已整改完成130个,正在持续整改1个。继续实行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免于现场检查,实行“无事不扰”。2022年全州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6件(含免于处罚1件),罚款194万元,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问题243件,已全部办结。

(五)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利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民族日报“一台一网一报”和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典型案例、整改效果等情况,营造浓厚整改氛围,争取群众的支持、理解、配合与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整改工作成效

督察反馈的59项问题中,需2022年底完成整改41项,已完成37项,整改率90.2%,需后续完成整改18项任务,均达时序要求。交办的65件信访投诉,均已办结。

(一)推动协同治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双碳”国家战略。印发《临夏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编制《临夏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临夏州碳达峰实施方案》目前各领域各行业专项方案正在编制中。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编制了《临夏州新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临夏州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方案》,建成投运永靖县20 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有序推进和政县、积石山县、东乡县和临夏市整村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和东乡县、积石山县、康乐县抽水蓄能站点项目。三是突出绿色转型抓产业。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加快构建以文旅产业为龙头,循环农业、美食产业、商贸物流、清洁能源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2022年全州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01.9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4.9%,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2022 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我州十大生态产业得分为满分。

(二)注重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坚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全面完成133家砖瓦轮窑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退出目标任务。在全州安装20套“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重点实施以控煤、除尘、减排、禁烧、执法为主的大气污染“冬防”行动。成功争取实施国家三年投资9亿元、带动社会投资45.5亿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开辟了环境质量与民生同步改善提升的新路子。全面完成2022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指标。二是强化水污染治理。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报请省政府批复划定康乐县鸣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按时序完成818个排口整治任务。开展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与兰州市政府签订《黄河流域(临夏-兰州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落实2022年省级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奖补资金2800万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4.3万多次。坚持“四水四定”,严把取水许可审批关口。全州8县市城市(县城)均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25%。积极开展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临夏市被正式确定为首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总投资达3.4亿元的临夏市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一期、二期)已正式开工建设。全州地表水5个国控断面、7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3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到国家(三类)要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三是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完成16个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2.46%。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完成3.61万座农村改厕任务,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03%、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7.4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57%,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73%。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三)突出生态优先,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淤地坝等项目。2022年全州治理河道75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28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面积50.8万亩,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12.4万亩、人工种草5.83万亩,公路沿线绿化美化1109公里。

(四)强化项目带动,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对接国家省上规划,高质量谋划储备争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水保、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022年我州争取到中央省级相关专项资金、生态环保污染治理等债券项目资金、州级安排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共计26.55亿元。2021年全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绩效考核中临夏市综合考核结果较好,获得奖补资金200万元,其余各县基本稳定。二是紧抓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重大机遇,编制了《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临夏州生态建设行动方案》,谋划道路贯通、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的项目219项、总投资905亿元。总投资41.8亿元的11个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生态项目已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力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目标,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常态化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开创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崭新局面。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