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号:
收藏

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李海默讲话  何东张志军张毅等出席  

刘富祯主持


  1月18日上午,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州委民族会堂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海默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富祯主持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鸿、马尚文、冯国宁、常全科、李文俊、王志录和闭幕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何东、张志军、张毅、王鸿岳、杨福波、郭海泉、李鹏、马超、张朝俊、李勇、马小华、李明海、张自贤、毛鸿博、马显锋、亢卫忠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邀请高桦、尹宝山、马绍武、戴永华、陈文、张卓、马晓璐、宋学功、杨鹏、王贵功等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9时,刘富祯宣布会议开始。

  会议应到代表308名,实到2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副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杨关义、陈波为临夏州出席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马小华为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奇、马永福、马得祥、张丰忠、陕雪娥为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临夏回族自治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临夏回族自治州2023年全州和州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全州和州级财政预算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的决定》《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花儿保护传承条例(修订)》《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李海默在讲话中首先向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一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牢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贡献人大力量,聚焦热点难点、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监督职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为民服务、不断畅通民意渠道,投身抗震救灾、奋战一线彰显担当,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海默说,过去一年,州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不移实施“四强”行动,扎实有力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多措并举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向上向好,充分体现了政府系统强烈的责任感、强大的执行力。州法院、州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主动创安、主动创稳行动,有力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夏、平安临夏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海默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立法促发展保善治,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以高标准代表工作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全州人大工作质量水平。要准确把握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为民履职,主动深入基层、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困难问题,形成“党委支持、人大有为”的工作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刘富祯说,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昂扬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审议批准了各项报告和决议,顺利完成选举和表决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汇聚磅礴力量。

  刘富祯说,州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服从州委领导,紧跟州委部署议事,紧扣州委工作履职,切实做到州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临夏实践,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力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依法高效履职尽责,为全州高质量发展尽心出力。要始终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深化“两联系”工作,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临夏人大实践。要始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强化“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四下基层”,做实调查研究,严格制度执行,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会后,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