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默在州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号:
收藏

在州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8日)

李海默

  

  州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听取审议和审查批准了有关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事项,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确保了大会的顺利举行。在此,我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向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州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守正创新、依法履职的一年。一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有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州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根基、铸牢了政治忠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做到了“党委有号召、人大有响应,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州人大常委会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专题调研19次,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39次,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广泛宣传临夏、推介临夏,在助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是聚焦热点难点,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州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改革发展管用的法,立人民群众需要的法,立符合州情实际的法,修订了《临夏回族自治州物业管理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花儿保护传承条例》,制定了《临夏州供热用热条例》、《临夏州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帮助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

  四是发挥监督职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依法作出临夏州“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决议,有力保障了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结合新形势新情况贯彻实施《监督法》,探索形成了“群众说、代表提、人大督、政府办”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

  五是坚持为民服务,不断畅通民意渠道。全覆盖建成乡村“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形成了“家站常开、代表常来、实事常办”的良好局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两联系”工作指导等意见,常委会组成人员定期联系走访代表,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和群众来访已成为常态。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充分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积极性。

  六是投身抗震救灾,奋战一线彰显担当。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州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行动,及时发出倡议,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全州五级人大代表第一时间下沉灾情最严重的乡镇、村社,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全面参与抢险救人、过渡安置、秩序恢复等工作,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1100多万元,在大灾面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年来,州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安排,扎实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坚定实施“四强”行动,全力推进牛羊全产业链发展、“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千亿招商”行动,统筹做好县域经济、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工作,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向上向好。在突发灾情影响、资源条件受限、区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难能可贵,充分体现了政府系统强烈的责任感、强大的执行力。

  州法院、州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法治为民宗旨,深入开展主动创安、主动创稳行动,依法忠诚履行审判、检察职能,案件受理数、审结率大幅提升,有力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夏、平安临夏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府和法检“两院”的工作,州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州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按照州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埋头苦干、加压奋进,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

  第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显著优势和主要特征,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加强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更好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

  第二,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一要以高质量立法促发展保善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纳入规划的立法工作步伐,努力构建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与临夏现代化建设实践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要统筹立改废释纂,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积极探索创制性立法,突出“小切口”、“小快灵”,推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生产生活领域立法,更好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快新兴领域立法,推动快递物流、电商经济等新兴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要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的全过程监督,特别要紧盯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这个重大任务,通过高效监督助力重建美好家园。要把人大监督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发挥督促推动作用。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要创新监督方式,继续运用工作评议等方式,督促被评议单位推动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

  三要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抓住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增强决议决定的规范性、及时性、权威性,使党委重要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大选举和任命程序,保证党委意图通过法定途径得以实现。

  四要以高标准代表工作提升服务效能。优化代表履职行权环境,严格落实代表知情知政保障措施,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站)规范化建设水平,使人大代表之家(站)真正成为代表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重要阵地。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为民履职,积极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主动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三,准确把握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切实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一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好建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人大工作有效开展。要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人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让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

  三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良好干事环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各级党委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重视支持人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形成“党委支持、人大有为”的工作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恩奋进、勇毅前行,以新作为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而努力奋斗!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