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临夏州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6
字号:
收藏

  政协临夏州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李海默讲话  何东刘富祯张毅等出席

  张志军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州委民族会堂开幕。来自全州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谋改革良策,共商发展大计,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州政协主席张志军代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马超,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州政协副主席杨杰芳、尹宝山、韩玉林、马绍武、戴永华、陈文、张卓和州政协秘书长高登芬等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州政协副主席高桦主持开幕会。

  州委书记李海默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富祯,州委副书记张毅,王鸿岳、万学科、杨福波、马斌、鲁泽、李鹏、张朝俊、李勇、石磊等州上在家地级领导,在临的部分州政协原副主席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委员316人,实到276人,符合规定人数。

  高桦宣布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李海默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应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一年来,全州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迈出坚实步伐。过去一年,州政协党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州委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协商议政有胆有识、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民主监督有声有色、民生保障有心有情,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海默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州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征程中彰显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时刻牢记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围绕党委部署开展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善谋精准之策、广进真诚之言、多出务实之招,切实把政协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力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全力维护团结和谐局面,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贴近群众宣传政策,走进群众体察民情,融入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

  李海默强调,州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参政议政成果,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张志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站位、把牢原则,始终坚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助推发展为主责,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竭尽全力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重任,主动融入、积极担当,用心用力推动全州各项重点工作;以凝聚共识为职责,加强合作、促进和谐,全力汇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民主监督为抓手,丰富形式、增强实效,全面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以保障履职成效为目标,固本强基、守正创新,不断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七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

  张志军说,2024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张志军说,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州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精准开展协商议政、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努力汇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健全完善机制体制、着力提升民主监督的质效,深入推进基层协商、充分彰显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政协优势,切实加强服务管理、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宝山代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了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中心,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贡献率,在认真践行协商民主中发展新局面,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共提交提案253件,经审查立案224件,立案率88.54%。这些提案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八县市、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下,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2024年,全州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州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质增效,进一步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在临全国政协委员,不是州政协委员的在临省政协委员,没有州政协委员的州直及省属在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