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默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号:
收藏

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5日)

李海默

  

  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了,这是全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应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一年来,全州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上下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州政协党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州委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协商议政有胆有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培育等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常委会集中协商、双月协商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先后形成了主动融入“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建设等一批有见地、有价值、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围绕推动全州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7份,提出建议60多条,为州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是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始终围绕全州大局开展政协工作,举办委员同心大讲堂、委员视察、联系界别群众等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做法、成功经验、显著成效,进一步筑牢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召开州政协委员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开展“百名企业家委员大走访大调研大推动”活动,促成甘肃省国际物流集团“一城一园”首个园区在临夏落地,成功引进总投资15.8亿元的3个项目,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企业“包抓联”制度,帮助落实政策、解决困难,有力助推了全州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

  三是民主监督有声有色。高质量办理委员提案,实行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53件提案全部完成办理,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理质量和结果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认可。持续开展政府职能部门民主评议工作,对州生态环境局工作情况进行精准把脉、给予有力指导,提出务实管用的改进建议,为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同时,先后选派48名各级政协委员参加民意调查、矛盾化解、供暖听证、人才招聘等民主监督活动,发挥了独特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民生保障有心有情。州政协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任务,协调帮助永靖县城北新村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该村荣获2023年省级“和美乡村”称号。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51名机关干部与52名关爱对象结对,常态化开展联系交流、走访探视等活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490多个,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展现了政协作为。

  特别是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迅速出战,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包抓乡镇,统筹调配力量开展抗震救灾。选派2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县乡村干部混合编组,开展政策宣讲、物资发放、交通疏导、隐患排查、群众安抚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州委号召和州政协倡议,有的奔赴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有的发挥自身优势、踊跃捐款捐物,有的收集社情民意、积极献计献策,先后有110多名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351.3万元,在大灾大难面前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为打赢抗震救灾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州政协的工作,州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这里,我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向十三届州政协常委会、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1月8日,州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州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征程中彰显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

  第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自觉围绕党委部署开展工作,始终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第二,要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本位、以助推改革发展为己任,切实把政协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要善谋精准之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精准选题、深入调研,通过提交议案、咨询建议、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形成更多符合实情、反映民意、助推发展的调研成果和协商意见。要广进真诚之言。围绕打通重点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聚焦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现问题不足,提出建议措施,推动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要多出务实之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不断扩大“朋友圈”,带动更多项目、资源、要素向我州聚集。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度参与积石山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提供有力支持。

  第三,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力量。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民主权利,邀请他们参加政协会议及调研、视察、观摩等活动,及时反映非公经济人士诉求,加强与各类专家、人才和临夏籍在外企业家的联系,举办茶话会、座谈会、书画展等活动,深化拓展团结联谊、沟通联络,让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要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积极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及社会组织协商,推动“协商在基层”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真正使协商的过程成为统一认识、增进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全力维护团结和谐局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注重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中的特殊优势,多说增进团结的话、多做融洽关系的事,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

  第四,要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贴近群众宣传政策。深化“千站千室万名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行动,持续办好“同心圆”委员大讲堂,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架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要走进群众体察民情。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及时了解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意愿和诉求,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准确反映出来,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融入群众排忧解难。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的操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提案督办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与时俱进抓好自身建设,对标对表勤练履职本领,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突出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积极搭建履职建功平台,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过硬队伍。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之风,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优良作风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州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认真履职尽责,在临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州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好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参政议政成果,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