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25
字号:
收藏

根据甘肃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甘肃省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3-2030年)》的通知(甘牧医〔2023〕8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我局组织编制了《临夏州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人兽共患病防治事关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历年来,我州高度重视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夯基础、建机制、优措施、抓落实,全州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疫情形势总体稳定。近年来,随着我州畜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密度不断增加,动物及动物产品流通日益频繁,畜禽感染病原机会增多,病原变异几率加大,个别地方出现不降反升的态势,人兽共患病危害持续增大,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人兽共患病传播、流行的风险因素依然广泛存在,高致病性禽流感新亚型、新毒株不断出现,疫情随候鸟迁徙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牛羊布鲁氏菌病在局部地区发生,包虫病仍有零星发生,炭疽、牛结核病、犬伤人引发的人狂犬病在其它地区仍有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评估论证,制定出台了《规划》。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3年2月,我局根据《全国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2—2030年)》和《甘肃省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3-2030年)》,研究起草了《临夏州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3—2030年)(草稿)》。3月初,在征求各县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论证稿)》。3月23日,经我局印发实施。

三、《规划》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30年,逐步形成有效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畜间人兽共患病综合防治能力,动物防疫机构队伍、法律法规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更加健全,快速感知和识别新发突发疫病能力不断提高,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力量快速发展,全社会协同防范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重点防治病种得到有效控制,畜间布病、牛结核病流行率明显下降,全州所有县市布病达到控制标准以上,继续做好监测净化工作;高致病性禽流感稳定控制,实现种禽场和规模养禽场免疫无疫;牛结核病、炭疽、包虫病疫情保持平稳,犬传人狂犬病逐步消除,马鼻疽持续维持消灭状态。常规防治病种流行率稳定控制在较低水平。重点防范的外来疫病传入和扩散风险有效降低。

为确保2030年总体目标的实现,《规划》围绕7种重点动物疫病设置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分目标:

一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到025年全州达到控制标准,50%种禽场、20%以上规模养禽场达到免疫无疫标准;到2030年全州维持控制标准,全部种禽场、50%以上规模养禽场达到免疫无疫标准。

二是布病,到2025年50% 以上的牛羊种畜场(站)和25%以上的规模奶畜场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到2030年75%以上的牛羊种畜场 ( 站) 和50%以上的规模奶畜场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有条件的县(市)建成无疫小区。

三是包虫病,到2025年2岁以下家畜患病率控制在1%以下、家犬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到2030年2岁以下家畜患病率控制在0.8%以下、家犬感染率控制在0.8%以下。

四是狂犬病,到2025年注册犬免疫密度达 90%,免疫犬 100% 建立免疫档案;到2030年注册犬免疫密度达 95% 以上,免疫犬 100% 建立免疫档案。

五是牛结核病,到2025年25% 以上的规模奶牛养殖场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存栏20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50%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到2030年50% 以上的规模奶牛养殖场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存栏20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75%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

六是炭疽,到2025年重点地区应免家畜免疫密度达90% 以上, 畜间疫情保持点状低发;到2030年重点地区应免家畜免疫密度达95% 以上, 畜间疫情保持点状低发。

七是马鼻疽,到2025年维持全州消灭;到2030年维持全州消灭。

四、《规划》主要措施

《规划》聚焦畜间人畜共患病综合防治,制定七个重点防治病种防治策略,部署七项重点任务,安排四大保障措施。

防治策略: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我州全州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防控工作继续实施免疫、监测、扑杀等综合防治措施。对于布病,目前我州近年来布病形势严峻,对牛羊健康养殖和公共卫生安全构成较大威胁,要把动物布病防控作为兽医工作重中之重来推动,按照分区域、分畜种的区域化管理原则,继续实施检测净化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逐步降低畜间布病流行率。对于牛结核病,我州防控工作继续实行监测净化、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治措施。对于狂犬病,按照国家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的人兽共患病,我州防控工作要严格实施犬只狂犬病免疫,加强犬类的摸底调查、免疫注射、免疫证发放、免疫档案建立等工作强化犬只免疫、监测流调、疫情处置、流浪犬管控等关键防治措施的落实。对于炭疽,我州为炭疽疫情发生老疫区,为重点防控区域,防控工作继续实行强化监测排查、应急处置、针对性免疫、检疫监管等综合防治措施。对于包虫病,我州包虫病疫情总体比较平稳,要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对于其他畜间人兽共患病,针对畜间人兽共患病传播流行的三个环节,实施综合防治,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和消杀,加强饲养管理,不断提高养殖场所生物安全水平。按照省局防控措施,对马鼻疽,继续实施监测和移动控制等措施,做好防范,持续维持消灭标准。对日本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猪链球菌Ⅱ型感染和鹦鹉热,在流行区域对猪、马、牛、羊等易感家畜进行有计划的疫苗接种。对旋毛虫病、囊尾蚴病,以屠宰场为重点,严格宰后检疫检验,做好污染肉品无害化处理,实施旋毛虫病、囊尾蚴病风险监测评估,开展净化、消灭考核。对其他常规防治病种,加强饲养管理、环境消毒、无害化处理、药物治疗、疫病净化,加强人员防护和个人卫生。对牛海绵状脑病、尼帕病毒性脑炎等外来病种,加强监测和联防联控,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入境检疫,提高人兽共患病发现识别和防控能力。

保障措施:分为责任落实、条件保障、机制创新、督促指导五部分。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条件保障,将畜间人兽共患病的监测、预防、控制、净化、消灭以及监督管理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公益性事业经费支出,落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等相关待遇,确保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机制创新,理顺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调度,完善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林草等部门参与的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协作机制,建立情况通报、联合会商、分析研判、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探索利用大数据信息、人工智能技术确定重点人群和对象,精准推送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信息,及时发布疫病监测情况和风险提示,增强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公众的防疫意识和能力。督促指导,州农业农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据本规划制定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任务清单和监测指标,组织开展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价;对各县市防控情况进行评价,并建立奖惩机制。

五、《规划》贯彻实施

为推进《规划》贯彻实施,下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宣贯解读。我局将面向系统内和社会公众详细解读《规划》内容,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落实推进举措和责任单位。指导各县市研究出台符合辖区内实际情况的政策举措,形成部门间横向协同、系统内上下联动的协作机制。

三是加强总结评估。定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交流推广典型做法,持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控取得实效。


文件: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临夏州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2022—2030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