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

来源:临夏州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号:
收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临夏州多层次、多举措推动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利企政策落地。

1 临夏州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板块全面上线运行; 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措施得到逐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给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的获得感逐步显现。

2、统一审核流程和精简申报要件。以提高登记效能为目的,再造工作流程,制定了各类登记业务交易、完税、登记全流程申报材料目录,合并相近环节,将办理登记流程精简为收件(受理)、审核核定、登簿缮证、缴费领证、归档5个环节,制作了26种不动产登记业务标准流程图。

3、全州除首次登记、非公证的继承不动产和受遗赠的不动产登记,以及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类型外,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做到随来随办。

4、积极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运行,群众和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可以申请登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种选择。

5、在甘肃政务网上建立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开通包含登记业务预约、办理进度查询、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预告及预告抵押登记等多种登记类型,均可实现线上集中申请;提供个人住房信息查询,可以为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提供便捷服务。

6、不动产登记与税务、财政深度对接,实现一站式、一体化办理。通过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嵌入甘肃税务服务平台,对接财政非税系统,实现登记税务、非税一体化办理,完成交易流程后,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中向税务系统提交纳税申请,税务系统审核后向不动产登记平台反馈纳税信息,纳税人扫描二微码,通过手机银行、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后,可以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台中查询缴税情况,真正实现了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避免办事群众在登记窗口与办税窗口来回奔波的烦恼,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7、根据州委、州政府印发《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州委办发 [2021]77号)文件精神,积极与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对接,启动“房产+用电”联动过户工作。用户在办理存量住房转移登记时,自主选择是否同步推送用电过户申请,同意过户申请后,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系统,申请人不需再到供电公司提交材料办理过户手续。实现房产过户群众“多件事一站办理”、“不见面审批”的需求。实现了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8、实现信息共享,减少群众证明材料。目前已实现省厅代理的国家级八部委相关信息共享工作,如身份、婚姻状况等信息,对于网上能核查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进一步精简申报要件,减少证明材料,极大的方便群众办理登记业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