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金融工作办公室

来源:州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号:
收藏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配合金融监管部门驻临机构做好货币政策落实及金融监管相关工作。拟订地方金融业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按照中央及省上统一规则,对全州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实施监管。

  (三)会同、协助有关部门,指导县(市)防范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顿规范地方金融秩序,维护地方金融安全。

  (四)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统一规划、整合资源,推动地方金融业健康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协调在临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有关方面支持在临金融机构发展。指导各县(市)做好金融协调服务工作。

  (五)负责与金融监管部门的驻临机构、在临金融机构及其省级总部的联系协调。

  (六)指导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发展地方金融业态、推动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

  (七)承担州委、州政府有关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相应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八)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州政府金融办内设综合科、金融一科、金融二科、金融三科和信息中心。

  (一)综合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文稿起草、督查督办、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和退休干部等工作;研究宏观金融政策,起草金融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组织拟订地方金融业规划;负责地方金融形势、金融运行情况分析;协调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承担单位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工作。

  (二)金融一科:负责与人行临夏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临夏分局、在临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上级部门的联系协调;协调争取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临设立分支机构;负责协调与证监部门和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的联系;指导推动州内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和融资,指导上市挂牌企业规范发展、并购重组和再融资。

  (三)金融二科:负责与甘肃银保监局临夏分局、在临保险业金融机构的联系协调。协调争取保险业金融机构在临设立分支机构。负责监管州内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协调指导做好州内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拟订促进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动全州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导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机构提升融资服务水平。

  (四)金融三科:负责监管州内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协调指导做好州内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的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拟订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等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方面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等健康发展;承接州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和金融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落实全州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排查金融风险隐患、打击处理非法金融活动、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应急处置地方金融突发和重大事件;负责与州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协调;负责群众信访、接访工作。

  (五)信息中心:负责各类金融机构基础数据的采集、汇总和分析;负责金融业法规和政策的搜集、整理、研究;负责金融信息工作人员培训,指导和协调全州金融系统的信息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负  责  人:赵斌  党组书记、主任

  办公地点:临夏市红园新村路326号

  联系电话:0930—6215386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节假日除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