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5-03-19
字号:
收藏

2014年,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和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现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质监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及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推进标准化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计量惠民、执法打假专项整治等质量发展工作,以及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全国质检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重点工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全面收集、严格审核、及时发布,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精神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临夏州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等各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全州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向州政府政务中心统计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二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创新网上公开形式,全年公开信息118条。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开设了质监新闻、政务公开、领导之窗、通知文件、办事指南、政风行风、应急预案、政策法规、机构介绍、综合展示、活动专题和领导信箱等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了单位的工作职能、领导分工、科室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及公正性声明;公开了《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收费项目表》,其中行政收费(3项)、产品质量检验收费(6项)、计量检定收费(8项)、特种设备检验收费(10项)共四大类27项,并公布了收费人员及监督电话信息;公开了计量标准考核办理须知、工业生产许可证办理须知、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施工告知流程图;公开了《临夏州质监局行政执法依据》、《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规则》、《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试行)》,《2013年度决算和“三公经费”公示》、《2014年预算公开表》,《临夏市王世宝烟花爆竹经销部销售以不合格爆竹冒充合格爆竹案》等8起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临夏州2014年质量分析报告》3期(每季度1期)等重点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积极公开政府法治诚信建设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动态信息。发布了工作文件9个,公开了政务诚信建设《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办理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内部流转制度》和《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公开目录》,对承诺事项限时、优质、高效办结,提高了政府诚实守信度;公开了计量诚信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地方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稽查打假,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全国质检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和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法治诚信信息51条。

四是严把信息采集、编辑、录入、发布的政治关,做到简报信息图文并茂、真实可靠、高效便捷。收集整理全系统各单位上报的质监工作动态信息简报96篇(条),精心编辑《临夏质监简报》67期,在州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发布,及时上报省质监局、州委州政府等相关单位,被《中国质量报》、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省质监局网站、州政府网站、《甘肃质监通讯》、《甘肃质量监督》报、《民族日报》和州电视台采用转发和报道78篇(次)。

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等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质量信息,宣传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共出动宣传人员351人次,通过设立宣传拱门、散发宣传材料、展出展板、设立咨询服务台等形式公开信息,现场接待咨询群众300多人(次);开通了12365投诉举报热线,接受社会质量安全投诉,并及时解决答复。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了州政府批转涉及本单位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问题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本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兼职工作人员2名。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4年,本局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5人。

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公开情况

在本部门网站活动专栏中开辟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公开了《实施方案》、活动安排时间表、学习资料等内容16条,简报信息32期,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及征求意见函等需公开公示资料12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不够高,不够具体详尽。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对于“三公”经费信息细化公开力度不够。三是州局门户网站与广大网民的交流互动不够广泛,网站的知名度较低,有待进一步发挥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

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党和国家及州委、州政府、省质监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效能,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法治质监建设。

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质监局法宣科联系(联系人:司文斌;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2楼212室;邮编:731100;电话0930-6219695;传真:0930-6222427;电子信箱:910475887@qq.com;网址:www.lxzl.gov.cn)。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