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03-26
字号:
收藏
  2014年,我局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利用现有媒体手段,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临夏州审计局主要通过省厅门户网站、《甘肃审计》、中国审计网、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临夏州审计局信息简报被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采用报道公开54篇次。
  (一)通过省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篇次。主要内容是:《临夏州审计局深入双联村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临夏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临夏州审计局精心部署“查低保、纠偏差、促公正”  专项审计工作》、《苏琦主任检查督导临夏州审计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临夏州人大对2013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进行调研》等8篇。
  (二)通过《甘肃审计》等对外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篇次。(其中:《中国审计》2篇,临夏州双联行动简报1篇)。主要内容是:《临夏州全力抓好政府性债务审计整改和规范管理工作》、《临夏州审计局围绕“三个结合”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临夏州审计局注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四个盯紧  深化两个结合——州审计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推进双联行动》、《 即知即改 务求实效》等7篇。
  (三)通过中国审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篇次。主要内容是:《临夏州审计局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见实效》、《临夏州审计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县级干部第二次学习心得交流会》、《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扎实搞好审计监督工作》、《临夏州审计局多种形式强化现场审计组教育实践活动》、《临夏州康乐县审计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审计工作》、《践行群众路线 真情传递健康》、《甘肃省临夏州审计局积极与宗教场所和宗教界人士进行对接》、《临夏州康乐县举办财务负责人会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临夏市审计局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东乡县审计局组织观摩临夏县审计质量和执法工作》、《甘肃省临夏州审计局2014年双联工作成效显著》、《甘肃省临夏州审计局扎实开展“走进贫困村、访问贫困户、共度贫困日”主题实践活动》等37篇。
  (四)通过《民族日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篇。主要内容是:《强化宗旨意识  践行群众路线——我州各县市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州直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抓整改求实效》。
  (五)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指定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负责该项工作的保密审查,做到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建立健全了相关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学习相关制度和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采用报刊、电视、会议简报等方式发布了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继续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一是向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二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2013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准确率;加大日常监管与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从源头上拧紧州直预算单位花钱的“阀门”。同时,在临夏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报告了2013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接受人大监督和评议票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临夏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有些审计事项不宜进行公开,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等问题。这些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以取得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州审计局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们将从几个方面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对国家、省、州新出台的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时进行解读公开。二是对社会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民生项目、社会保障资金项目的审计,不涉密的及时公开。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四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