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食品药品监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州食药局 发布时间:2015-03-30
字号:
收藏
  2014年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5〕20号)要求,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构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明确办公室为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归口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及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工作要点,要求各科室、下属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议程,并积极有效组织实施。根据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对全州食药系统做好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讨论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落实改进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措施,落实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文件精神,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制定和落实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临夏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及时将有关制度在网站上公开。三是通过新闻媒体、户外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政策法规,通过意见箱、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举报平台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发布渠道,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并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的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突出重点,完善事项内容
  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我局紧紧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重点加以公开。一方面是强化窗口建设,注重社会公开。始终把政务中心窗口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突出重点。选派工作经验丰富、思想素质好的干部到窗口工作。加强内部公开,完善民主监督。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六)丰富形式,营造公开氛围
  今年以来,我局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将职责范围、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首问负责制等内容公开上墙,扩大政务公开内容;二是依托本局门户网站以及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及时将公告、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政府信息内容以及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及时予以公开,有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三是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和简报等形式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宣传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知识,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并积极参加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食品药品监管信息。
  (七)主动公开,深受群众欢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主要通过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与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通过州广播电视、民族日报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三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实行人工答复。主动公开类别有7类,分别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人事任免和业务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公开了单位职能职责、领导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地址、联系电话、工作职责、内设机构信息等。
  2、法律依据。公开了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方面的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公开办事程序、工作动态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我局公开信息通过“临夏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开,设新闻动态、文件通知、公示公告、州内动态、业内新闻、政策法规、安全用药、健康饮食、举报投诉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统计数。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69条,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临夏回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民族日报、州广电台等媒体公开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首先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其次是随着今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进行改革,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设置,监管人员迅速增加,现有能力建设无法满足监管需要,亟需加强培训力度,特别是县(市)、乡(镇)两级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需要尽快熟悉新业务,掌握新技能,投入新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履行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省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转变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工作要求的学习,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公布的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上述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全州食品安全委员会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和答复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作为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功能,进一步拓宽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完善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功能,整合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单位信息资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公众健康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特别让农村群众掌握更多的自我保护手段,让社会更加广泛地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巩固和扩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的群众基础,逐步构建食品药品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