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5-04-02
字号:
收藏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临州办发[2014]122号)等文件精神,紧紧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到位,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现就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为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公开意识、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与门户网站的维护、内容更新、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的处理。同时,指定了一名专职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报送政务信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建章立制整改环节,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制定完善了《临夏州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制度》、《临夏州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严格审查,强化责任。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认真审查,对涉密的政府信息,未经特殊许可的不得公开。
  (四)夯实基础,服务公众。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精确规划、标准建设门户网站,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交通新闻,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方便广大群众了解交通建设最新信息。我局还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我们以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完善公开内容。
  1、机构概况。包括我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机构设置及职能。
  2、政策法规。包括国家、省、市交通主管部门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我局发布的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我局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
  4、业务工作。主要是我局发布的各类文件。
  5、行政执权。包括交通、路政行政许可设定、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等。
  6、其他便民服务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报刊媒体、LED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在州政府门户网站资讯中心、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扩大公开面、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率,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公开数量
  我局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3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6条196个项目,其中包括2014年岷县地震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公示;临夏州2014年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畅工程第一批建设计划项目公示;临夏州2014年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畅工程第二批建设计划项目公示;2014年临夏州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项目公示;临夏州2014年中央车购税用于交通建设项目公示;临夏州2014年成品油价税改革转移支付用于交通建设项目公示等。我局共计通过门户网站及报刊媒体公开信息9条。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等相关内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载体和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的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各职能科室、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政策法规等群众关切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及时分析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问题。
  同时,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进一步拓展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