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5-03-20
字号:
收藏
 2014年,州人社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办发〔2014〕122号)精神,除法律法规明确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事项外,主动、及时发布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共事务信息,有效实现了信息公开、透明。现将2014年度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局各部门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制度建立、公开载体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48条,通过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9条,在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信息262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04条,提供服务类信息24条。主动公开了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三公”经费和年度收支预算,主动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集中治理等重点活动的举报方式,及时公布了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企业招聘、转移就业、劳务输转方面的信息,在州电视台围绕就业、社保等核心工作制作播出《关注》栏节目3期。截至2014年底,我局网站的访问量达327万。2014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通过网络、来电来信来访、现场答复等形式共处理各类咨询19317人次,其中答复门户网站留言32条,答复人民网、省政府、州政府网站留言56条,通过州人社局官方QQ答复各类咨询122次,通过官方微博回复各类咨询29次,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咨询的也都及时进行了解释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任何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不够还需提高,部分科室还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认识还不够;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时效性、敏感性较强,还存在公开不及时、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3.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存在设置混乱、子栏目建设不完善、目录编制不规范、互动交流功能不强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积极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按照州政府领导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上重要批示精神,把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按要求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