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收藏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布临夏州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教育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临夏市大西关路4号,电话:0930-6225006,邮编:7311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州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不断扩展教育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切实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发布,发布内容涉及政策文件、教育概况、招生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重要政策执行情况、教育督导、校园安全等方面。我单位不断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确保教育领域信息公开规范高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严格依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指导监督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2022年我单位在州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达864条(概况类信息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35条、疫情防控类信息48条、乡村振兴类信息23条、项目建设类信息15条,教育新闻类信息643条);在临夏州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数761条;州政府网站部门板块主动公开信息5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单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照法律规定和本单位的职权,依法向发出申请人员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单位按政策完善《临夏州教育局信息发布制度》,持续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我单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电教馆严把信息审核责任,明确采集、审核、发布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和加工,确保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坚决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

(四)平台建设。按照《关于加快完成临夏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新版州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平台本单位信息公开专栏下各栏目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和发布,加强对教育领域热点问题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我单位根据《临夏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化互联网网站监管主体责任,对违反规定、造成泄密的科室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定期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了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公开要求、对照群众期待,仍有不足之处。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形式还需不断丰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及州委州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结合临夏州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媒体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下载:临夏州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