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东西部协作调研案例选编】临夏州坚持科技需求导向 持续深化东西部科技协作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编者按

2022年6月以来,受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委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东西部协作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分赴西部省份脱贫县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各省在产业合作、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教育医疗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有很多创新探索,为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落细落实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根据调研相关情况,我们整理了东西部协作系列案例,旨在供大家互学互鉴,为下一步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近年来,临夏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东西部协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东西部科技协作,以实施科技项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为主要抓手,探索开辟“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路径,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组织领导 倾力高位推动


临夏州科技局把深化东西部协作作为推动临夏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济南临夏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精神,紧扣《临夏州2022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方案》,深度谋划合作事宜,深入推进济临东西部科技协作。一是强化工作对接。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两次带领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和业务骨干赴济南对接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与济南市科技部门充分座谈交流,按照“临夏所需、济南所能”和两地科技工作实际,签订了科技协作框架协议,涉及特色产业协同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模式推广、科技人才交流、科技项目协作等4个方面的重点需求。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制定《2022年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方案》,强化两地科学技术研究合作,立足临夏州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确定“牛羊菜果薯药菌花”八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科技需求、强化科技企业帮扶、院校院地科技合作、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技术难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准靶向合作。三是倾力推动落实。及时调整充实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每两月召开调度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东西部协作最新精神要求,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分析梳理短板弱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做到点上工作明晰、面上工作整体推进,点面结合、同频共振,形成局主要负责人全面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业务科室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东西科技协作任务落实。



争取科技合作 解决技术难题


围绕临夏州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和技术创新的制约瓶颈,积极向甘肃省科技厅和济南市科技局汇报衔接,反映临夏州特殊的实际困难和科研需求,争取借助济南市科研实力强、高新技术企业多、创新平台优等科研资源,借力发力,助推临夏州提升创新能力。一是对接技术攻关。着眼解决临夏州“卡脖子”技术难题,深入企业、科研单位、科技园区开展调研,了解各类创新主体的实际技术需求,列出食品、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牛羊养殖、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共计23项,对这些技术需求积极与济南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型企业对接、牵线搭桥、寻求合作,其中牛羊高效繁育、主栽蔬菜轻简高效种植、食用菌精深加工等8项科技需求列入2022年山东省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专项和甘肃省鲁甘科技协作计划申报指南。二是建立专家智库。充分利用济南科研人才强的优势,积极组建临夏州科学技术专家智库,协调引进济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食用菌研究所、济南果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8名专家进入智库,为临夏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指导、研发帮扶、拓展市场、成果转化、技术支持。



立足产业协同 促进成果转化


依托临夏州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引资政策,积极对接开展产业合作,促进东部协作地区优势科技资源与临夏州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融合对接。一是争取协作项目。精准吃透科技协作项目申报政策和指南,及早寻找对接企业和科技协作项目,推荐临夏州农科院、振华牡丹公司等6家科研单位和企业成功合作实施山东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6项、涉及资金120万元;争取州种苗站、燎原乳业公司、八八啤特果公司获批立项甘肃省鲁甘科技协作项目3项、支持资金60万元。同时,组织州内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对接联系山东省相关单位,联合申报2022年山东省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专项9项,2022年度甘肃鲁甘科技协作计划项目15项,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山东省科技厅和甘肃省科技厅支持。二是推进产业合作。立足临夏州相关企业的国家发明专利转化,放眼全国寻找市场需求,打破地域局限,主动服务搭桥,探索企企科技协作,推动临夏华安生物科技集团与长春高新金赛药业成功签订科技发明专利产品酸水解酪蛋白采购战略合作合同,实现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使科技专利走出实验室、走出厂房公司、走出临夏,在更广阔的天地实现产品价值。


优化营商环境 拓展协作领域


临夏州科技局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时总结凝练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困难不足,千方百计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协作环境,扩展合作空间。一是主动优化服务。及时更新观念和理念,把服务好创新主体作为扶持企业发展的重要方面,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项目进企业活动,第一时间让企业掌握科技动态,并建立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争取科技创新政策,指导做好研发费用归集、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专利申报等工作,培育甘肃拓奇实业公司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广河县吉明鞋业公司、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公司、临夏回香斋食品公司认定为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为争取更多的科技政策和项目打下基础。二是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协调对接济南市企业到临夏参与支持东西部协作,拓展延伸东西协作新领域。先后争取济南市2家企业向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医院,广河县、临夏县、永靖县、东乡县妇幼保健院捐赠价值29.4万元的药品和医疗设备;济南市4家企业向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广河县庄窠集镇马浪村定向捐款20万元,改造实施乡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2022年初,积极争取九阳公益基金会“九阳乡村振兴厨房”公益项目4项,向州内的4所中小学配备电冰箱、消毒柜、压面机、碗碟等128套厨房设备,改善中小学厨房和学生用餐条件。



来源:东西部协作专家委员会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