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点发力 做深做实“组团式”帮扶工作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临夏州永靖县抢抓科技特派团和教育卫生“组团式”帮扶工作契机,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有效细化帮扶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不断画好、画大“组团式”帮扶辐射带动同心圆,找准、找实人才资源兑现最大公约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永靖新实践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以谋划落实为基,三个明确汇聚合力。一是明确组织体系生动力。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及各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帮扶工作协调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农业农村、教育、医疗三个专责组,统筹协调“组团式”帮扶工作,并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进展,着力构建起“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工作体系。二是明确工作机制添活力。进一步深化科技特派团和教育卫生“组团式”帮扶团队协调管理机制,健全形成以组织部门牵头,教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体系,持续完善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专家人才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推进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明确目标责任抓效力。按照“精准化、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工作原则,分门别类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农业科技水平大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有跃升、卫生服务体系大有改观为目标,给帮扶人才任实职、放实权,支持参与帮扶单位核心能力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升帮扶单位整体水平。

二、以提升效能为本,三个着力深化帮扶。一是着力推进产业发展。聚焦“牛羊菜果薯药菌百合”八大特色产业发展瓶颈,通过以点带面技术指导与服务,引进马铃薯、苹果、胡麻、肉羊等农业主导产业良种56个,协同建设繁育基地21个,筛选出农林牧新品种5个,引进农林牧高效种养生产、管理、加工等全产业链新理念、新技术24个,开展现场指导28场次,辐射带动全县农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提高教育成色。积极协调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西北师大附中等5所名校与永靖中学建立高中教育发展共同体,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师资能力提升、学生能力倍增等互动交流30余次,与济南市教研院、济南市高中学校进行听课评课、教学研讨等线上主题活动40余场,24位济南、兰州专家组成师生校外导师团队,助力拓展师生视野、浓厚学术氛围。三是着力提升医疗水平。组织帮扶专家签订“师带徒”协议,开展学术讲座33场,教学查房235次,业务培训人数801人次,同时进行义诊479人,不断扩大帮扶工作受益面。常态化进行专家教授疑难攻关行动,主导开展手术613例,引进新技术新业务12项,指导修订制度流程50余项,有力加强骨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等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三、以关怀服务为重,三个强化激励作为。一是强化关心关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定期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采取调研走访、谈心谈话、节日慰问等方式,及时了解帮扶人才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切实增强帮扶人才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及时为帮扶团队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帮助解决住房公寓等生活问题,倾力保障帮扶人才工作生活条件,确保帮扶人才在帮扶期间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家人放心。三是强化宣传激励。优先将帮扶人才纳入各类荣誉表彰评选范围,在永靖融媒、永靖党建等媒体平台对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组团式”帮扶工作新动态、新成果,大力营造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