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培训班开班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7-11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的决策部署,解读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政策、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指南,安排部署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推动全面实现年度目标任务。7月10日上午,由州乡村振兴局、州农业农村局和州财政局共同举办的全州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培训班在临夏市会务中心开班,州县乡相关单位、州县乡村振兴和财政等部门分管局领导、业务科室及业务工作人员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培训。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卓在开班仪式上做了讲话。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项目谋划,规范项目实施,持续提升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效益。科学谋划论证项目是资金项目管理的第一粒钮扣,最为关键、最为要紧。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是发挥资金效益、有效避免闲置浪费的重要平台,项目库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精准把握政策,建好工作台账,严格落实经营性帮扶项目联农带农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是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参加务工就业,进一步提高农户增收能力,多渠道稳定增加农户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持和保障。三是及时查漏补缺,加强运维管护,确保扶贫项目和帮扶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早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形成了庞大的扶贫资产,对这些资产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管,确保持续发挥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管好用好项目资产的重大意义,把管好用好项目资产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推动行业部门管理政策对接、工作部署衔接、业务系统承接,促使项目资产在稳定群众增收、实现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各县市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将资金使用成效作为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吃透政策精神,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各项指标,对标工作清单,及时发现资金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梳理和完善相关印证资料,全力做好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打好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在题目设置、师资确定、日程安排等各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邀请了州委党校教授、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及州农业农村局、州审计局、州财政局、州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站在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结合具体工作讲理论、讲政策、教方法,培训课程设置贴近实际、具有较强地针对性。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