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大会暨第一季度现场调度会召开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号:
收藏

4月27日,全州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大会暨第一季度现场调度会在广河县召开,州委书记郭鹤立,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王兴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主持。

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豆卫,州领导张朝俊、张自贤、张卓出席。


会上,张朝俊介绍了牛羊全产业链招商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和签约项目基本情况,张自贤解读了牛羊全产业链建设及融资运行情况。各县市与相关企业现场签约牛羊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16.44亿元,丰登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州农行签订了《农牧全产业链发展信贷业务合作协议》,广河县、州农行和有关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郭鹤立强调,牛羊产业是临夏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临夏各族群众历来善养殖、会经商。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畜牧百亿级产业,呈现出优势日益突出、链条日臻完备、人才广泛汇聚、效益综合多元的喜人局面。进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临夏正处于政策机遇叠加、发展势头强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黄金时期,也为牛羊产业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发展自信,推动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在年内取得明显进步。要调整优化畜牧业布局、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能繁母畜养殖、增加优质饲草供给,着力破解“规模上不去”的难题。要引培一批链主企业、做强精深分割和副产品加工、研发生产系列预制菜、搭建稳定顺畅的产品销售网络,努力实现“全链条突破”的目标。要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大力推进品牌设计包装和宣传推广,用力跟上“品牌化发展”的趋势。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倾力打造“一盘棋推进”的格局。要开展常态化调研、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强化激励奖励,全力做好“精准化扶持”的保障。


王兴荣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畜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临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牛羊产业发展,谋思路、出实招、争资金、强保障,牛羊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全省树了典型、创了经验。下一步,要在提升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做好疫病防控等方面持续用力,在甘南—临夏百万头肉牛产业带、中部沿黄千万只肉羊产业带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何东强调,要统一思想、大事大抓,深刻把握发展牛羊产业的重大意义,认清打造牛羊全产业链的广阔前景,发挥临夏牛羊产业的独特优势,对标先进典型、突出着力重点、寻找突破路径,一年接着一年抓、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牛羊产业打造成惠农富民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和县域主导产业。要全链打造、提质增效,坚持以工业化的思维、循环化的理念、市场化的导向,着力优布局、扩总量、育主体、补链条、聚集群、树品牌、强科技、抓带动,形成特色优势更突出、产业竞争力更强、综合带动效益更大的牛羊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要健全机制、倾力推动,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想,把打造牛羊全产业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强化体制机制、政策集成、资源整合、奖补配套、要素支撑,努力为牛羊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部分养殖场和企业,观摩家庭牧场、牛羊繁育、饲草银行、玉米秸秆利用、育肥羔羊精细化养殖、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情况,并为广河县良种繁育中心揭牌。

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州直及省属在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牛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企业家代表参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