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亿元,临夏东乡县将建设蛋白草生产基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3
字号:
收藏

 4月29日,临夏东乡县人民政府与甘肃智通达源集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由甘肃智通达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开金控西北公司和上海润瑞投资公司共同投资12亿元将在东乡县建设蛋白草生产基地,该项目试点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

“东乡县以东乡羊作为农村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据了解,东乡羊饲养量达200万只以上,这些羊每天的饲料需求量大概在750万公斤—800万公斤,但该县目前能够供应的青储和青草饲料不足,存储量小却需求量大,饲料价格高且蛋白含量低,牧民扩大养殖生产主要受制于饲料供应。蛋白草项目因立体农业大产能,高质量高蛋白饲料下游用户多。因此,经多方考察对接,选中了东乡县作为试点。”投资管理方技术负责人说,“蛋白草饲料以进口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大麦为种子,采用高科技集装箱种植,以‘组’为单位,一组由6个集装箱组成,每组20尺高柜的集装箱每天可生产蛋白草约5吨,6天为一个种植收割循环周期。每只羊平均每天按2公斤蛋白草饲料计算,一组集装箱种植的蛋白草就够2500只羊吃一天的饲料。提高草料营养蛋白,缩短牛羊出栏周期,可以减少成本投资。”目前,该技术种植的蛋白草饲料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广东省试点成功并推广使用。

据了解,以羊产业为主的畜牧业是东乡县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之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东乡县羊饲养量220万只,其中存栏96万只,出栏124万只;牛存栏饲养量达10.9万头,其中存栏6.91万头,出栏3.99万头。目前,牛羊饲料主要仍以“饲草+精饲料”混合为主。为了让蛋白草项目尽早落地,甘肃智通达源集团还专程调研考察了东乡泽民生态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东乡县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大岭前进牧业有限公司等养殖大户的养牛养殖情况,了解详情,掌握数据。

据东乡县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小明介绍,碧乡养殖厂现有基地繁育种羊存栏2000只左右,羔羊出栏约为3000只,像这种养殖规模的饲草与预混料年用量就在200吨以上。他认为,如果蛋白草饲料能顺利引进,将会对东乡养殖业有很好的加速助推作用。

“此次投资东乡县,是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对智慧农业产业链深度合作。”甘肃智通达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柴瑞婕表示,为早日在甘肃省实现数字化高蛋白饲养的生产与供应,根据协议约定,甘肃智通达源集团初期将在东乡县选择2—3家养殖厂作为蛋白草饲料的试点。如果试点效果好、养殖户高度认可,蛋白草生产基地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签约当天,东乡县人民政府还邀请到甘肃智通达源集团、上海润瑞投资集团、国开金控西北公司、深圳中新房绿色建筑产业集团、欧中科技文化创新中心、山东高速集团西北公司、宁夏电影集团等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实地考察了该县的农产品产业链项目、文旅开发项目和光伏能源等项目,详细推介了东乡县招商项目、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