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生“金” “钱”途无限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号:
收藏

啤特果和赤松茸是和政县两大特色产业,在原本空闲的啤特果树下种上赤松茸,“借绿生金”,实现“一地两用”会是怎样的情景呢?近日,记者走进和政县新庄乡槐庄村一探究竟。

在槐庄村啤特果种植基地,只见果树枝繁叶茂,树下的赤松茸争相破土而出,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形态优美,长势十分喜人。村民们小心翼翼地扒开泥土,轻轻一扭,将一株株成熟的菌朵摘下、分拣、装筐……树下一片忙碌景象。

村党支部书记朱发辉告诉记者,槐庄村积极响应县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模式,集中流转林地600多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动260多户当地劳动力务工增收。

在另一边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搬运木耳菌菌棒,并麻利地摆放整齐,槐庄村村民朱峰林就在这里务工。“我年纪大了,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也没法外出务工,所以就来基地打工。我的工作主要是种植木耳和赤松茸,比较轻松,一天工钱是120元,一年能干六七个月,收入挺不错的。”朱峰林满意地说。

近年来,为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和政县新庄乡结合市场需求带领群众发展赤松茸、木耳等特色食用菌种植,目前,正向规模化种植发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至关重要。和政县食用菌种植中心的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食用菌种植的环境要求、栽培技术、种植要点、出菇管理及采收等相关知识。“近期该基地木耳种植已经开始了,作为农业技术人员,我们积极下沉一线,开展木耳种植工作服务指导,希望能给群众带来一些帮助,也期待有一个好的收成。”该中心技术人员杨丽霞说。

借“林”发力,盘活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政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充分释放生态恢复的“绿色红利”,全县林下种植木耳、赤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700多亩,通过实施林下经济以奖代补政策,奖励补助林下种植实施主体,有效推动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