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号:
收藏

不可“菇”量的无限潜力

——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这是去年我们基地种植的木耳、香菇、榆黄菇。今年,我们还要实验种植白玉木耳,等种植成功,欢迎你们来参观。”近日,东乡县那勒寺镇三甲村的伊淼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马庆有多年食用菌种植经验,他说,食用菌菌种培育是个技术活,培育时间长短不等、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每年5月到10月是一个周期,今年新的周期已经开始。

短短几年时间,该基地由200多亩发展成现在的500亩,现有木耳棚238个、香菇棚93个、晾晒棚95个,去年生产干木耳10万斤、香菇70万斤,已进驻淘宝、国家扶贫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年产值1100余万元,吸纳周边350多名东乡族妇女就业。

食用菌基地发展成功带动当地经济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伞”。“我们祖祖辈辈从事传统农业,现在到基地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我特别满意。”去年到基地上班的村民马安果欢喜地说。

该基地采取“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由该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并派人进行全方位技术服务;该公司通过订单生产和保价收购,将产品集中统一收购销售,实现双赢。

“食用菌基地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使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东乡县食用菌菌棒加工生产建设项目,修建年产600万棒菌棒生产工厂,进一步完善我县的食用菌产业链,把这项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马进成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