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三十天 冲刺补短板 临夏州多措并举全力备战国评省考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号:
收藏

为全面做好国评省考各项准备工作,临夏州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高频调度、紧密部署,以全局的高度、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对标对表考核重点、全力冲刺补齐短板、狠抓工作到位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接受年度考核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频调度安排,扛牢责任过筛子。9月1日,州上召开工作调度会,9月4日、15日、27日,连续召开3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全面部署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考核迎检等各项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村社农户,现场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州上所有地级领导下沉一线走访“三类户”和特困户,开展督导调研,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州直专责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政策落实;州县帮扶单位驻村蹲点帮助开展工作;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包村县级领导到村到户开展遍访;乡村干部、联户干部盯户盯人集中攻坚,确保所有农户过筛子、不遗漏。

强化政策培训,融会贯通强本领。9月份以来,州上先后组织开展多轮次、多层次业务知识专题培训。邀请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平同志举办四场专题讲座,重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影响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倾向性问题、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培训;州乡村振兴局围绕年度国家考核评估做好的4项工作和聚焦的“七个重点”,对8县市分别开展专题培训;各县市围绕各自工作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了州、县、乡、村各级干部理解、把握和运用政策的业务水平。

开展知识测试,比学赶超提能力。针对基层干部工作不熟悉、业务能力不足、政策落实有偏差的问题,从9月23日开始,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乡村振兴局采取集中考试与现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县直行业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进行测评考试,督促县乡干部学习政策、熟悉业务。各县市对行业部门、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行了考评,倒逼干部学习政策、落实任务、抓实工作。州县各级领导在调研督导时,围绕巩固衔接重点任务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等内容,对行业部门和乡村干部、帮扶干部随机考、随机问,推动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聚焦考核重点,交叉核查补短板。为深入推进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各项任务高效落实,扎实做好接受考核评估准备工作,从10月11日开始,临夏州从各县市抽调精兵强将,组成8个核查组,重点围绕防贫监测、“四项收入”“三保障”、务工就业、兜底保障、产业发展、驻村帮扶等方面开展县市交叉核查。通过座谈访谈、查阅资料、入户核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县市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督促县市举一反三,以反馈问题为导向,抓软肋、补短板、消硬伤,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留漏洞。

强化执纪问责,严实作风保成效。州纪委、州委组织部牵头,抽调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对县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落实、国家和省上考核反馈问题及各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干部队伍作风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现场整改,对履职不力的37名县级分管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党政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