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四项举措” 助力劳务富民产业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收藏

和政县把劳务富民产业作为民生工程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举来抓,始终着眼于把劳务产业发展成效转换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劲动力,采取抓培训、扩输转、促就业、优服务的举措,使劳务收入成为群众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定的一项收入来源,让劳务收入真正成为群众富“口袋”的“铁杆庄稼”。

一是对接市场抓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工愿望,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体系。按照地域、民族、年龄、文化程度分别开展瓦工、架子工、装挖机操作、中式面点、中式烹调专业,在北部乡镇村社设点,对少数民族青壮年劳动力开展牛肉拉面、中式面点师、林果栽培等专业的培训。同时,积极推行“培训劵”式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式”、“嵌入式”培训,让参训对象自主选择培训专业、培训机构和培训时段,培训资源下沉到村社,着力提升培训后就业率。2023年计划培训3100人,截至目前已培训260人。

二是挖掘潜力扩输转。探索建立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全程化劳务输转模式,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对内提升就业能力,对外提高输转质量,成立了由149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和政县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会,积极搭建劳务智慧平台,千方百计稳就业、提技能、优服务,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劳务机构和劳务信息平台,精准摸排、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用工需求,实现人岗匹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主动与江苏、成都、济南、厦门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工作,签订劳务协议和稳岗就业协议,建立劳务协作站,明确专职人员办公,定期开展两地劳务供需对接,年初,邀请厦门市人社局负责人及相关企业到和政县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赴厦门市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包机将268名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送到厦门企业务工,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劳务输转2.51万人次,占任务数5.6万人的44.8%,实现收入1.76亿元,其中组织输转2.028万人,占总输转数的81%。

三是搭建平台促就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采取“政府开发、工厂解决、工地吸纳”等方式,扩大“多点开花”的就近就业渠道,对部分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并且从严加强管理,落实日考勤、季度检查制度。认定服装加工、农资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就业工厂,及时落实务工补助资金。今年元月中旬,和政县人社局联合劳务办开展了2023年和政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通过现场发放务工信息传单,介绍务工就业岗位,为群众外出务工提供了选择空间,为年后务工热潮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搭建劳务智慧平台,发挥县乡村各级劳务机构和劳务信息平台,精准摸排、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用工需求,实现人岗匹配,促进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为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打下坚实保障。

四是用心用情优服务。县上组织召开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工作会议,邀请司法讲解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法律知识;协调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及时解决我县外出务工劳务经济纠纷;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处理劳务纠纷,坚决制止和打击以骗取钱财,牟取暴利,不顾劳务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用工单位和中介行为;发挥驻外劳务站、各乡镇劳务站的作用,公布维权电话,发放维权联系卡,为受到侵害的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将劳务争议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