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7
字号:
收藏

  以感恩之志实干之力推动东乡蓬勃发展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东乡县将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

  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州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请您谈谈东乡县今后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秀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核心观点和科学方法,科学作出中国式现代化重大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我们将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付诸行动,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和视察东乡时的嘱托要求结合起来,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县上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振全县上下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乘势而上的斗志和干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和强大动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东乡放置到全省全州大局中去审视考量,时刻保持“不能掉队”的紧迫感、“不敢掉队”的危机感、“不想掉队”的责任感,增强机遇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研究国家、省州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兰西城市群建设、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依托沿河、沿路、沿川、沿库四大经济带和“3+N”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沿洮河经济带属兰州半小时经济圈、刘家峡库区旅游资源、东乡手抓餐饮品牌”三大优势,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为牵引、以“强县域”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

  问:请您结合东乡县情,谈一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东乡县有哪些思路举措?

  马秀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行动,贵在落实。我们将接续感恩奋进,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不断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按照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为牵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加工为突破口带动价值链提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设施农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上建设兰西城市群、实施“一核三带”发展布局和“四强”行动等重大机遇,发掘自身优势潜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争取力度,持续加快“四个经济带”和东乡经济开发区建设步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托优质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加快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提升农业技术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困难群众和妇女就业支撑帮扶力度,加大小额贷款、创业贷、富民贷发放力度,促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医疗养老保障和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残疾人保障和关爱服务;强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健全县卫生体系,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有效防止病情传播。开展健康中国和爱国卫生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对东乡县未来发展有哪些启示?

  马秀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本质意义,按照党中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加快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同时,总书记在报告中也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对东乡来说,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机遇,我们将主动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形势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紧紧围绕“五大振兴”目标,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规划先行、产业跟进、基础配套、先易后难”的思路,纵深推进产业融合型、生态宜居型、整合提升型三种模式,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牵引点。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结合全县“四带六片区”发展布局和既有“3+N”产业体系,精深打造“1+5”亿级产业群链。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放大养殖优势,通过养殖业牵引带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羊产业已成为带动面最大、受益群众最多的农业首位全链条产业。依托中石化、厦临公司、方大集团、碧桂园等龙头企业牵引带动,持续在挖潜力、扩优势,招大商、引强企,延链条、创品牌上下功夫,全力构建传统产业扩面增效、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利益联结多元稳定的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水平。二是坚持把经济带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深入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结合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主抓手,充分发挥“沿洮河经济带属兰州半小时经济圈、刘家峡库区旅游资源、东乡手抓餐饮品牌”三大优势,扎实推进“四大经济带”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工业经济、东乡美食、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经济带建设成效初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三是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点。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全力加快国家储备林、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实施,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要用足用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指标,分步骤高质量完成1.5万户群众搬迁和后续产业配套、就业扶持等工作,让更多艰苦山区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实现保护生态与改善群众生活的双赢。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