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政策相关文件汇总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行动。实施乡村振兴,需兴在乡村农业、兴在乡村文明、兴在乡村产业、兴在乡村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中央和各部委发行了若干政策性文件,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要指导。

01

2022年4月7日为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汇聚和培育一批积极参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企业、机构和人才,推动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产业特色乡镇、特色村落,推出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业态丰富发展,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02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农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指导等八个方面。

03

2021年12月29日 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提出: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包括: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持续提升农村电网服务水平、支持县域情节能源规模化开发、推动千村万户电力自发自用、积极培育新能源+新产业、推动农村生物质资源利用、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能源站、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等。

04

2021年12月23日 《教育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提升普及程度和质量,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其重点任务是准确分析、明确定位,坚持目标方法效果统一,实施三大行动,即民族地区推普攻坚行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

05

2021年11月22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支持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支持革命老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有利于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要健全革命老区脱贫地区长效帮扶机制、推动革命老区城乡融合发展、支持革命老区特色产业发展、完善政策体系和组织保障。

06

2021年5月28日 《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应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凝聚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行业和社会等多方合力,有效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一体推进全国交通运输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交通强国建设基础,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07

2021年4月29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通知》中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已于2021年4月29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三农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件大事。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大意义;健全体制机制,保障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乡村振兴法律规范体系;提升执法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组织实施,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08

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意见》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党中央认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

09

2021年2月19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全面部署、系统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一些长期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得到破解,基础性关键性制度更加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谋划、把稳方向、全力攻坚。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农村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的配置效率,激发农村内在活力。要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引导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注意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各项制度相互衔接、形成合力。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稳妥慎重,把握好各项工作的时度效,扎扎实实为民办事、为民造福。

||来源:产业规划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