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靖工业园区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7-18
字号:
收藏


工业园区.00_07_12_00.Still016.jpg


甘肃永靖工业园区是经国家发改委审定,省政府于2006年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目前,永靖工业园区在规划布局上实行“一园两区”发展战略,一园即永靖工业园区,两区即盐锅峡片区和三条岘片区,总规划面积213.94公顷。

盐锅峡片区:核定面积70.01公顷,位于永靖县城北部盐锅峡镇,距县城18公里,毗邻黄河,距兰州市40公里,处于兰州市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刘家峡铁路专线、国道213线、309线、折达二级公路、兰永沿黄一级公路穿境而过,境内的盐锅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4万千瓦。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水电资源丰富,已实现“七通一平”。现有企业13家,储备工业建设用地670亩。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辅助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化工产业。

三条岘片区:规划面积143.93公顷,位于永靖县城东北部三条岘乡,距县城3公里,距兰州市40公里,处于兰州市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毗邻刘兰公路,即将动工建设的兰合铁路高铁站、兰永临高速、永大高速、永广高速出口就设在园区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现有企业14家,储备工业建设用地1120亩,其中停产待转型企业闲置用地300亩,正在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引资企业自建厂房用地820亩。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是:以兰合铁路建设为契机,结合《永靖县高铁产业发展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高铁园区纳入园区,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以装备制造业为主,配套商贸物流,辅助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农副产品加工、冶炼产业。为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正在实施投资9亿元的产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新建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用房共26万平方米,配套“七通一平”工程,将于2023年底建成。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兰西城市群建设、“两新一重”、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永靖工业园区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区位优势明显:园区紧贴兰州市西固工业城,是兰州市和西宁市的卫星工业重镇。兰合铁路,兰永临高速、永大高速、永广高速建成后,园区到达兰州市仅需16分钟,年货物通吐量100万吨,将全面融入“兰州-西宁”城市群和大兰州都市圈,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区域经济分工协作。

产业优势明显: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已经在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可为发展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提供坚实的制造业基础。

能源优势明显:三条岘片区内现有110KV和330KV变电站各一座,年产液化天然气5万吨,可为企业提供绿色、清洁、低碳、稳定的能源供应。

人才优势明显:省内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永靖分校等高校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科研支撑。同时县域内刘家峡水电厂、刘化集团公司等10多家中省企业,培养了大量技术娴熟的工业人才和技术工人,全县富裕劳动力1万余人,人才资源丰富。

成本优势明显:永靖县土地、水电、劳动力价格较低,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供保障,与东西部发达地区相比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永靖工业园区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还积极推出包括土地出让价按最低标准的70%执行、入驻孵化基地企业免收三年租费、对《西部地区鼓励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所得税、税收“三免两减半”、东西部协作企业设备购置金补助30%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

永靖工业园区正在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以更热情的胸襟、更优质的服务、更优惠的政策,迎候着四面八方的朋友,共同擘画投资创业的美好蓝图,谱写产业腾飞的华彩乐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