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7-18
字号:
收藏


临夏4.jpg



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是2010年2月省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助式开发、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以食品加工、新型建材、设备制造和中医药产业为主导产业,驻区企业6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从业人数2035人,累计完成总投资48亿元。


经济规模

2020年开发区完成生产总值9.45亿元,完成经营收入11.1亿元,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5027万元,完成出口创汇总额1829.87万元。


园区规划

临夏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5.81平方公里,已建成9.5平方公里。2020年,以《临夏市临夏县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对《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新修编的规划按“一心、两带、三廊、三区、七园”的思路,确定了“一区七园”功能布局,规划分为食品加工产业园、民族用品产业园、智慧数据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仓储物流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小微企业孵化园等七个功能区,使开发区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用地更加集约。


四大优势

——区位优势。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地理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辐射甘肃、青海、四川、西藏四省区,连接两省(甘肃、青海两省),贯通三地州(临夏州、甘南州、青海海东地区),带动临夏市、合作市、循化县等十一县市的重要区域,位于兰州市一小时经济圈内。临合高速、国道G213线、G568线、省道S310线纵贯开发区,即将规划建设的临夏民用机场,已经开工的兰合铁路以及临大高速、临循高速、永临高速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航空五位一体的交通网络,开发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突显。

——资源优势。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临夏经济开发区南北相望,以无公害蔬菜、畜牧养殖、特色林果为主导产业,是临夏生产食品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肉蛋奶供应基地、特色林果业培育种植基地。毗邻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年牧养的牦牛达360万头,藏羊达208万只,牛奶产量200万吨,是临夏经济开发区清真牛羊肉及奶制品加工的原料供应基地之一。目前,临夏商人经销的清真牛羊肉占青藏地区50%的市场份额,全州肉牛养殖场(小区)466个,规模养殖户8600户;肉羊养殖场(小区)563个;规模养殖户2.27万户;牛肉产量2.29万吨、羊肉产量2.62万吨,土豆产量16.15万吨,蚕豆产量9412吨。

——政策优势。临夏州是黄河上游多民族聚集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国家为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在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可持续发展、民族发展、产业发展、扶贫等方面制定了许多倾斜政策,制定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临夏回族自治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园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临夏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从诸多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产业优势。近年来,临夏经济开发区紧抓国家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战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大步迈进,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燎原乳业、安多牦牛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为首位产业,以凯帝斯电梯为代表的设备制造、兴家铝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皇甫艾草为代表的中医中药三大重点培育产业,辅以民族用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格局,园区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拉动全州经济增长的强劲板块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至2021年,开发区通过争取项目、银行贷款和州、县政府支持等多种方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6项,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其中投资1.12亿元,建成了市政道路21条;投资9206万元实施了开发区产业研发及食品检测中心办公楼,面积12619平方米;投资8700万元,建成一、二期标准化厂房7院12栋,面积84004.8平方米;投资10279.15万元,新建三、四期标准化厂房2院8栋,面积29721.9平方米,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0800万元,开工建设五期标准化厂房,面积近30000平方米,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任务,明年年初建成投入使用;开始规划建设六期标准化厂房,面积近10000平方米;投资5800万元,建设了日处理污水1万方的临夏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工程和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能全部收集处理开发区企业污水,污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升级为一级A标准,全面达到环保要求;实施了开发区煤改气工程,积极协调中石油昆仑天然气临夏分公司,埋设开发区燃气管网,实现开发区建成区天然气全覆盖工程。开发区核心区基本实现了 “七通一平”。 


招商引资

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瞄准高新技术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明确食品加工、中医药、设备制造、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定位,利用区内独有政策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做特做招商引资“无中生有”和“有中生优”两篇文章。同时,要严把环保、安全等标准,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要以“亩产论英雄”,原则上入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亩,对投资强度低于标准建设的项目不予供地。对固定资产投资较小的项目,鼓励入驻开发区小微企业孵化园。要突出产业链招商。当前,临夏经济开发区既面临转型,也面临升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做好补链延链扩链强链文章,依托现有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产业链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创新招商方法,突出市场化招商,深化与专业产业招商的机构合作,有针对性采取委托招商政策,重点做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服务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进一步落实干部包抓企业制度,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确定专人协调、跟踪落实,为入园项目从签约、落地建设到竣工投产等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精准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打造有高度、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我们热诚欢迎有投资意向的各位企业家来临夏经济开发区投资兴业,实现共赢,我们将为投资兴业的所有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

联系单位: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

联系电话:0930-3261015 

传 真:0930-3286270

联系人:谢宗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