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引强入临奏强音 “引”得源头活水来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临夏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积极凝聚招商合力,多方开展对接洽谈,跟进保障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和“千亿招商”行动。目前,临夏州新签约省外项目29个,签约资金17.75亿元,正在实施的省外项目到位资金为34.56亿元,同比增量25.73亿元,增速291.39%。

临夏州坚持以整体规划为统领,持续创新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凝聚招商合力,努力营造重视招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形成招大引强、借力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临夏州召开的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新聘任了10名临夏州招商大使,持续拓展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成效。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定期听取汇报、压茬推进,以更大干劲、更实作风抓招商、优环境、促落地。

《2024年临夏州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签约资金600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签约资金42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100%,实施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率30%以上的任务量。要求坚持落实全员招商机制。州级负责人和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承担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行州县乡三级抓招商、一把手带头促招商、发动全员共招商,形成了“人人有指标、季度有评价”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州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目标导向,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招商质效,制定了《临夏州招商引资考核办法》,通过完善指标体系、明确指标权重,对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科学化、精细化考核,实行月统计、季考核、年度总评。

临夏州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谋定而动,深入挖掘政策资源优势,持续夯实招商工作基础,紧盯“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目标,围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牛羊全产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链,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市场发展趋势,深入分析临夏比较优势,精心制定“三清单三图谱”(投资机会清单、产业政策清单、目标企业清单和产业链招商图谱、资源招商图谱、基金招商图谱),推出招商引资项目238个、总投资745.49亿元,梳理省州县行业政策、综合政策、保障政策370条,确定产业链目标企业1050家。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临夏州紧盯“500强”、小巨人、独角兽、行业龙头和链主企业,瞄准国内发达地区和西藏、青海、陕西、宁夏等邻近地区,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全力开展对接洽谈。强化东西协作招商。聚焦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省直帮扶单位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借势借力招商,争取引进更多大项目、好企业。充分发挥州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纽带和桥梁作用,配备专人开展驻点招商,分享对接当地资源信息,配合县市、部门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形成招商合力。重点推进园区招商。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集聚发展。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联络中心、招商大使、招商引资专员、招商引资落地企业、有关商会协会企业等熟悉市场、资源丰富、渠道多元的优势推介临夏引进项目,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

临夏州坚持把“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一对一”工作专班、帮办代办、招商引资项目包抓、招商引资企业回访等制度机制,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运营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保障。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效率意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和企业优惠政策,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惠商的良好投资氛围。坚持“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重点对签订框架协议和正在对接的项目积极跟进,千方百计争取落地。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制定解决措施,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提升资金到位率。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工,再到竣工投产,临夏以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把优质营商、精致服务真正做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心坎里。

厚植沃土万木兴,换得有凤远方来。如今,来临夏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推介交流的深入推进,“源头活水”不断为临夏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