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依法治州办常务副主任、州司法局局长马正先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号:
收藏

  深入实施全州法治宣传教育“ 六大行动 ”

  厚植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的法治土壤

  ——州依法治州办常务副主任、州司法局局长马正先就《临夏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日前,州委宣传部、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联合印发《临夏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推动形成具有临夏特色的“13656”普法模式。州依法治州办常务副主任、州司法局局长马正先就《方案》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记者:关于我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此前出台有“八五”普法规划,有年度普法要点,此次三部门联合发文,重磅出台《临夏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有什么样的用意?

  马正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要点是贯彻中央、省上关于普法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文件,是我州今后五年普法工作的“蓝图”。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准确把握全民普法守法工作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更好适应全社会对普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临夏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实施方案》应运而生,具有临夏特色的“13656”普法模式落地实施。

  《临夏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是我州“八五”普法规划的配套方案,一是对“八五”普法目标任务进行拓展和延伸,对“八五”普法具体举措进行细化和实化,在提高操作性上求创新。二是结合我州普法对象多元化、法律需求层次化的特点,分层实施,在普法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上出实招。三是通过《方案》实施,走出一条扎根本土、面向未来的普法工作新路子,打出临夏普法工作“组合拳”,形成“临夏普法”的特色模式和品牌效应。

  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持续营造法治环境,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法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法治实践参与度,有效防案于未发、防纠纷于未始、防犯罪于未谋,更好树立法律权威,使普法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源源不断为构建法治社会赋能,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厚植法治土壤。

  记者:请问“13656”普法模式具体指什么?

  马正先:“13656”普法模式是我州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1”是指一个主题,即“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构建和谐临夏”;“3”是指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三个学习宣传重点;“6”是指开展“尊法用法·法治临夏”“乡村治理·法治先行”“法融青春·奋斗成长”“营造法治环境·护航非公经济”“党亲·国好·法大”“敬业守法·服务人民”六大行动;“5”是指建立“三张清单机制、季度调度机制、半年通报制度、年度考评机制、典型褒奖机制”五项机制“;6”是指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坚持效果导向、坚持协同联动、坚持融合并举、坚持典型引领、坚持全媒行动”六项举措。

  记者:“六大行动”是“13656”普法模式的核心,与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请简单介绍一下“六大行动”。

  马正先:临夏州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充分体现“八五”普法目标要求,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了不同的普法任务、特色内容和工作举措,是临夏普法工作的“施工图”。针对全州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我们将开展“尊法用法·法治临夏”行动;针对全州各县市、乡镇、村(社区)群众,开展“乡村治理·法治先行”行动;针对全州各级学校青少年,开展“法融青春·奋斗成长”行动;针对全州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和非公经济组织,开展“营造法治环境·护航非公经济”行动;针对全州宗教界人士,开展“党亲·国好·法大”行动;针对全州各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行业协会,开展“敬业守法·服务人民”行动。

  记者:开展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如何保障《方案》顺利实施,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马正先: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我们制定了五项机制、六项举措作为我们的“路线表”,“五项机制”包括:普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机制、每季度普法工作调度会机制、半年通报制度、年度考评机制、典型褒奖机制。“六项举措”具体是指:一是坚持分类施策。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及法律服务过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措施和方法,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坚持效果导向。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推动普法产品和活动由普法主管部门供给向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共同供给、普法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的方向转变。三是坚持协同联动。构筑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普法工作格局,搭建有效平台,完善工作网络,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全覆盖,广泛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普法。四是坚持融合并举。大力推动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建立执法普法工作新格局,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实现普法与执法工作两促进、两落实。五是坚持典型引领。及时总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典型加工整理,积极深化成果运用,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传递传播法治临夏好声音。六是坚持全媒行动。大力推进“报、网、端、微、屏”一体化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建设,努力走好全媒体新时代群众路线,鼓励公众积极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实现全地域、全时空“指尖普法”。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相信通过《方案》的深入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担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成为全民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也将显著改善。各有关部门将立足岗位,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推动《方案》实施,画好临夏法治宣传教育的“同心圆”。希望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六大行动”,积水成河,汇聚起建设法治临夏的磅礴力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