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彦林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1
字号:
收藏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访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彦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林草事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近日,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临夏州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彦林。


记者:

作为全州生态建设的主要部门,州林草局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彦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总揽全局,鼓舞人心,适应了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作为全州生态建设的主管部门,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主学、邀请专家辅导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复深入学,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学习交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全面领会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推行林长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领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开创全州林草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请结合我州实际情况,谈谈州林草局具体将从哪些方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彦林: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是林草部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奋斗目标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培育绿色产业和生态产品为突破,以国家储备林和林草碳汇项目为平台,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全力做好8篇文章,强力推动全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造林绿化为主线,狠抓“增绿”文章。按照整山系规划、整流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依托储备林、陇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原则,以改变山河的英雄气概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森林面积巩固扩大,森林蓄积持续增长,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为全面构建良好的生态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以增加颜值为重点,狠抓“美化”文章。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要求,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全面提升我州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的颜值,增加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着力打造生态线、风景线、旅游线、致富线。

三是以林长制为抓手,狠抓“长效”文章。依照相关制度严格林长制工作的执行和落实,在破解难题上再发力,在生态治理上出硬招,在绿色惠民上再创新,在凝聚合力上强措施,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狠抓“示范”文章。紧盯省上和州上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立足自然风貌、产业基础等现状条件,秉持“一草一木都是精品,一村一镇都是花园”理念,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全力推进“森林人家·林水相依·诗画村镇”建设,着力打造风光旖旎、树木葱郁、花果繁茂、特色鲜明、别具风韵的美丽乡村和森林小镇。争取将康乐县、和政县、临夏县、积石山县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

五是以打造新业态为目标,狠抓“花卉”文章。全面落实《临夏州花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临夏市亿农国际鲜花港、临夏县百益国际鲜花港、和政县百益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实施临夏紫斑牡丹种质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国有苗圃、国有林场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种苗花卉。鼓励支持有一定发展基础的花卉专业合作社、花卉企业,因地制宜发展以紫斑牡丹、芍药、月季、玫瑰为重点的鲜切花培育基地,不断扩大花卉种植基地规模和生产能力。

六是以法制教育为基础,狠抓“护绿”文章。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临夏回族自治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林草湿地调查监测工作,高压态势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监督管理,强化古树名木保护。

七是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狠抓“活绿”文章。采取整形修剪、综合技术管理培训等措施,强力推进林果产业标准化发展,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实现由扩量向提质转变;挖掘林地资源潜力优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着力推进复合型林业产业经济。

八是以培育新引擎为动力,狠抓“支撑”文章。按照政策可研化、可研项目化的要求,积极谋划储备和申报一批林草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有较多的骨干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上建设计划,进一步增强全州林草建设的基本动力,为全州林草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