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永福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5
字号:
收藏

绘就美丽临夏生态文明新画卷

——访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论断、新举措,为新时代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州生态环境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永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我州生态地位重要、地理区位特殊,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永福: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把握“十大之年”的形势判断和“十有临夏”的州情实际,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空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开展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大集中供热力度,通过燃煤锅炉淘汰拆并、清洁能源改造、达标治理等措施,推进全面达标排放。

 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推进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大气污染物、温室气体协同治理、减排和控制,重点开展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面源污染和散乱污企业治理。严格落实国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编制全州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加强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全面开展碳减排、碳达峰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指标。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坚持“冬病春治”“冬病夏治”,争取申报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推进全州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改善,确保到2023年底,临夏市PM10浓度均值控制在54微克/立方米以下, PM2.5浓度均值控制在27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8%以上,各县PM10和PM2.5浓度均值在2022年基础上有所下降,优良天数比率明显提高。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确保一河绿水出临夏。印发实施《临夏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及管网延伸、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稳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着力提高污水处理厂运维能力,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年度重点任务,适时对考核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县市政府进行预警督办,督促采取落实针对性整治措施。继续打好饮用水安全保障保卫战,按照“划、立、治”原则,持续开展全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规范开展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强化水源地日常监管。确保到2023年底,全州地表水5个国控、7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全州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实现全州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全面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摸排,及时确认增补完善监管清单,强化整治效果监测评估和信息公开,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2023年完成29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优先治理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乡接合部、旅游风景区六类村庄,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衔接,持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应用,督促优先管控名单内的遗留场地在2023年启动并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州作为全省4个沿黄市州之一、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马永福:

近年来,全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底线性、基础性和事关临夏长远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奋进区,加快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深入推动实施黄河战略,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落实《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临夏州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临夏州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加强调度安排,协调解决问题,有序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全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组织各县市主动谋划符合国家投资导向的污染防治项目,积极争取中央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推进实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进一步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探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路子。按照《临夏州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4)》,制定印发2023年度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施策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全力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到户项目和建筑节能改造等各类项目,推进燃煤取暖替代工作,形成工程实物量,保证资金支出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四部委组织的绩效考核评估验收,有力推动全州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开辟环境质量与民生同步改善提升的新路子。持续创新监管手段,营造安全便捷的发展环境。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推行柔性执法和刚性执法并济,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建立正面清单,注重创新柔性执法方式,对违法情节轻微符合“两轻一免”条件的,以教育引导为主;对恶意排污、情节恶劣的从严处罚,做到“零容忍”,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实现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持续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剩余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不回潮,做到件件有着落、整改见成效、问题全销号。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