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马俊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
收藏

聚焦服务定位 凝聚科技力量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科协力量

——访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马俊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夏州科协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本报记者专访了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马俊峰。


记者:请谈谈州科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和打算。

马俊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为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遵循。作为科协主要负责人和一名科技工作者,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州各级科协组织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是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服务”工作职责,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三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地区科普事业发展。四是认真实施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咨询、科技培训,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党的二十大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州科协如何抓好这个重大机遇?

马俊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引导广大科技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发挥州、县(市)科技专家咨询服务团、各级学会和企业科协中专业人员的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州特色产业发展。二是提升学术引领水平。加强学会建设,组织动员州级学会和企业科协独立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支持县(市)科协和各级学会举办高质量的学术论坛和大型科普报告会,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三是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畅通与科技工作者的沟通渠道,结对子、拉家常,有效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和诉求,使科技工作者的认可度大幅提高,凝聚力显著增强。


记者:州科协在推动全州科普能力建设方面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马俊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科协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必须要强化科普工作职能,为科技创新厚植科学素质沃土。一是坚持推进科普信息化升级覆盖。运用“互联网+科普”,打造更多更具实效性、观赏性、趣味性和感染力的科普内容和科普活动,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二是持续强化科普惠民服务。充分统筹全州科普大篷车资源,采取流动科技馆巡展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品牌活动,不断吸引更多公众参与社会化大科普。三是积极推进临夏州科技馆建设。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深化对临夏州科技馆布展项目的整体规划、展厅布局、展品展项设计,持续推动临夏州科技馆布展工程。四是着力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扩大和提升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创造科学条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