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临夏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运行简析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号:
收藏

按照报表制度要求,全州各级服务业统计机构精心组织辖区内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月报,顺利完成了部分行业事业单位2023年1-3月统计填报工作,现将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临夏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总体情况

(一)数据上报情况

2023年1-3月,全州共有112家名录在事业单位统计联网直报库中。1-3月全州有效上报户数为112家,其中教育97家,卫生15家,社会工作者0家,有效上报率为100%。

(二)生产经营情况

根据汇总数据显示,2023年1-3月全州事业单位收入合计13.66亿元,同比上升2.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59.88%,同比下降5.32%;事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9.68%,同比上升17.83%;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持平。

(三)分行业情况

1.教育行业。97家教育行业事业单位收入合计6.89亿元,同比下降9.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9亿元,同比下降9.71%;事业收入0.05亿元,同比增长66.67%;经营收入为零。

2.卫生行业。15家卫生行业事业单位收入合计6.76亿元,同比上升18.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亿元,同比上升25.23%;事业收入5.36亿元,同比上升17.03%;经营收入为0.00亿元,与上年持平。

(四)收入变动的原因分析

1.财政拨款收入变动原因分析

(1)甘肃省临夏中学本月收三期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国家助学金126.5万元,基础性绩效、艰边补发、绩效奖494.2万元,甘肃省永靖县人民医院3月财政拨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款及疫情补助增加;(2)临夏现代职业学院3月份财政拨入绩效考核奖金和补发工资200多万元,办学经费250万元,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收入抚恤金496712元,绩效工资839107元,基础绩效1562408元;(3)各级学校、医院补发一季度基础性绩效、艰边补发;(4)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原因是甘肃省永靖中学本年度社保基金及职工薪酬增加。

2.事业收入变动原因分析

(1)临夏市民族医院3月事业收入共3996千元;(2)疫情缓解后各大医院就诊患者人数增加,医疗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事业单位单位会计人员变动频繁,报送报表不及时,填报说明不准确。

(二)部分单位的会计对联网直报系统操作流程不熟悉,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经常发生填错单位、漏填指标等一系列低级错误。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工作,针对出现问题,各县市要对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员进行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对财务指标系统解释,常见出错指标和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讲述,确保高质量、有效率的完成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的联网直报工作。

(二)加强与县市之间的交流沟通,了解报送单位实际情况,督促调查单位按照报表制度和时间要求高质量上报统计报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