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坚持不懈扩投资稳增长,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0.0%。

一、投资运行情况

2023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0%,较全省(5.9%)高出24.1个百分点,较全国(3.0%)高出27.0个百分点。



(一)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2.0%,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2.7%,拉动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9.8%,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12.4%,拉动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5.2%,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84.9%,拉动投资增长22.2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80.2%。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46.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92.5%。

(二)分领域看,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2%,占总投资的70.9%,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2.0%,占总投资的29.1%。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1.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4.0%,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48.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3%,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131.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2.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2.5%。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6%。

(三)分县市看,康乐县、永靖县、东乡县、和政县、临夏市、广河县投资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分别同比增长66.9%、51.1%、41.8%、34.2%、32.8%、31.8%,临夏县投资增速略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同比增长为28.1%。

二、投资运行亮点

(一)工业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在全省“四强”行动的指引下,全州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积极引进工业投资项目,改善工业基础设施条件,全年全州共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11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0.2%。其中采矿业投资项目1个,为计划总投资2.6亿元甘肃省和政县县东沟坪水泥用石灰岩矿,本年完成的投资额较高,带动采矿业投资实现高速增长;制造业投资主要集中在标准化厂房和工业园区建设,以提升工业基础为重点,为引进工业企业“栽下梧桐树”,同时在已建成的园区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投资,投资的主要项目有投资7.9亿元的东西协作济南产业园项目、投资7.1亿元的康乐县工业集中区建设项目、投资8.5亿元的广河县加工制造包装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4.7亿元的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的康成东业玻璃制造项目;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光伏发电和集中供热工程方面。光伏发电项目利用临夏地区独特自然优势和地理条件,集中连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量大、建设周期短,能快速形成有效投资,为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带来了增量,主要实施的项目有投资13.0亿元的永靖县“十四五”盐锅峡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2.0亿元的中电建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200MW光伏项目、投资3.3亿元的永靖县“十四五”新寺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6亿元的和政县52MW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集中供热工程主要为全州城区供暖提供保障,实施主要大项目有投资6.8亿元临夏市南区热源厂建设项目、投资1.4亿元的临夏县县城老城区供热热源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投资4.0亿元康乐县城区供热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投资2.4亿元的广河县城东区集中供暖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的积石山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等。

(二)大项目投资发挥主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9.9%,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9%,占项目投资总额的82.2%,拉动项目投资增长25.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8.3个百分点。在项目建设中,重大项目作为压舱石,为全州固投高速增长提供了量的支撑,其中兰合铁路、兰永临高速公路、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安居工程、东乡县200MW光伏项目、永靖县太魏路、临康广高速、积石山县2020年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临夏综合物流园项目、临大河高速、安临公路等10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112.7亿元,大项目发挥主引擎作用,直接拉动投资高增长。

(三)房地产开发项目成为拉动投资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2023年,在全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全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展现出别样的姿态,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呈上升态势,全年全州统计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140个,同比增加16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9.1%,拉动投资增长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棚户区改造(三期)项目、永靖县润泽君悦府项目、积石山县2022年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道合迎曦公馆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康乐县华曜基业翰林学府住宅小区、兴达御水名都建设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临夏百益国际贸易中心百益城D区、恒腾广通苑住宅小区、百益城金茂府、积石山富强望江名门(A区)建设项目等41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均在亿元以上,成为拉动投资高速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意见建议

2024年全州上下将抢政策抓叠加机遇,按照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聚力打造“五个区” ,全力建设 “六个临夏” ,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坚持不懈扩投资稳增长,抓项目促发展,充分发挥项目拉动增长、壮大财力、带动就业的作用。一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展,积极推进兰合铁路、临康广高速、兰永临高速、积石山县银川至小关二级公路、永靖县“十四五”光伏发电、临夏综合物流园、永靖县润泽君悦府、积石山县2022年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百益城金茂府等重要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为投资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0.0亿元的东乡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52.7亿元的积石山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及临夏州大健康产业园、临夏州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水源置换工程、河口至临夏天然气支线和各县市光伏发电建设等重点项目以及积石山灾后重建项目,为扩投资提供新的增量;三是抢抓机遇超前谋划项目,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及东西协作等政策机遇,精准谋划一批交通水利、民生保障、产业延链的项目,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下载:2023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docx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