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8-22
字号:
收藏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制、政策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规章和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三)负责全州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全州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牵头拟订符合我州实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引进急需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负责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业政策,加强对全州劳务输转工作的指导。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州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全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州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制定全州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五)负责全州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州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 开展国家和省上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政府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奖励工作并组织实施。办理州政府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手续、办理提请州政府任免工作人员有关事项等职责。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高退休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与协调工作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二)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12个职能科(室):

  (一)人事秘书科

  协助局领导对全局党务、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协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单位工作;负责局文电处理、公文审核、会议组织、公务用车派遣、秘书事务等服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及考核工作;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人事、档案、保密、信访、固定资产、退休人员等管理工作;负责局对外联络、接待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办公室)

  组织起草相关规定和规章;开展本系统政策研究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及政策法规汇编工作;组织开展本系统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承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提案办理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门户网站管理、政策宣传、舆情分析和引导工作。承办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三)规划财务科

  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落实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和项目管理规划;承担信息项目和统计管理工作;负责本局专项经费的管理和拟定本局财务内部审计规则并组织实施;承担所属单位部门预算、审核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目标考核工作;承担科技项目和援贷款项目经费管理工作。

  (四)就业促进科

  拟订全州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各类人员就业工作。拟订全州创业、劳动者平等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地区流动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服务管理;参与拟订全州专项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拟订全州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拟订国(境)外人员(不含专家)在临就业管理政策。牵头拟订全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五)公务员职位管理科

  贯彻执行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管理实施细则和职位管理的法规制度;承担州政府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登记和管理工作;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管理工作;负责全州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依照组织法办理州政府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的手续;依照州政府行政任免办法,办理提请州政府任免工作人员的有关事项。

  (六)公务员培训录用科

  负责拟订全州公务员中长期培训教育规划和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能力建设等工作;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全州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贯彻执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负责州政府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调配、调任审批事宜。

  (七)公务员考核奖惩科

  完善全州公务员考核奖惩制度。综合管理全州各级政府公务员考核和政府奖励工作;负责州直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工作;审核呈报以州政府名义和州直部门名义表彰奖励的个人与集体,承办州政府行政奖励和州内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奖励有关事宜;贯彻落实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八)专业技术人员和职称管理科(州职称改革工作办公室)

  拟订全州专业技术人员开发、管理、使用、引进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负责省上和全州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负责州内自费留学人员就业指导与推荐工作;负责全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综合管理全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务相关评审委员会组建和管理工作;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资格考试制度、执业资格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州职称考试工作;负责各类资格证书的办理发放工作;指导非公有制单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职称评定工作;负责州级优秀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申报、选拔、管理工作。

  (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负责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拟订全州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按照管理权限,承办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岗位结构比例的核准、备案和人员岗位等级的认定事宜;拟订全州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考核奖惩制度;拟订全州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政策;负责全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的聘用、考核、调配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综合管理全州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考核奖惩等工作。

  (十)工资福利科

  综合管理全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工作;根据国家、省和州上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政策和标准,提出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按照国家统一政策,研究建立、完善有关津贴制度;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综合计划管理和工资基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定级、调整、确定审核工作;研究完善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政策规定;承办机关事业的单位人员的工资统计与分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工作并组织实施。

  (十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

  依法监督社会保障及补充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拟定社会保障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规则并组织实施,组织查处社会保障基金违规案件;落实全州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高效和保值增值。拟定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制定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制定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审核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参与拟定全州社会保险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十二)社会保险科

  拟定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制度运营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省上社会保险政策的落实,统筹制定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指导监督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工作。

  

  负  责  人:马学良

  办公地址:临夏市红园路288号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30—6214327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