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农业科学院

来源:州农科院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
收藏

  一、机关职能

       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始建于1959年,经过60年的历程,逐步发展成甘肃省唯一一所集农、林、牧为一体的具有高寒阴湿区域特色的综合性市州级公益一类农业科研机构,主要开展农林牧新品种(系)选育、农业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创新研究、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及科技培训普及,研究制定农林牧地方标准规范等。院内下设蚕豆、马铃薯、中药材、农产品储藏加工、食用菌研发5个研究中心;农作物育种、土壤肥料、植物保护、蔬菜、林业科学、畜牧兽医、农业经济与信息7个研究所;1个现代农业试验站和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科研管理科、计划财务科4个管理科室。依托本院,农业农村部挂牌成立了“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临夏综合试验站”、“临夏州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站”、“甘肃省蚕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高寒阴湿创新基地”、“临夏州农林牧科技培训中心”以及“临夏州农村人才实训基地”,拥有试验基地320多亩。

  全院现有职工191名,其中正高级研究人员11名,副高级研究人员54名,中级研究人员69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3名。甘肃省“555”创新人才1名,甘肃省领军人才2名,甘肃省优秀专家2名,甘肃省民族地区杰出人才2名,陇原青年创新人才5名,临夏州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3名。建院以来,累计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34项,其中研究成果水平达国际先进2项、国内领先58项、国内先进94项,共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5项、地厅级奖励134项,颁布甘肃省地方标准2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为临夏州及全省高寒阴湿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机构设置

  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下设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科研管理科、计划财务科4个管理科室,蚕豆研究中心、马铃薯研究中心、中药材研究中心、食用菌研发中心、农产品储藏加工研究中心5个研究中心,农作物育种研究所、土壤肥料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蔬菜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7个研究所,1个现代农业试验站。

  党委办公室:督促落实院党委各项决定;组织、安排党委各种会议、学习和重要活动;负责党委文件及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办理党务公开工作;拟定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计划,并协调、督促实施;制定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计划,抓好贯彻落实;负责党内刊物的征订工作;负责普法、统战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年报、党支部目标考核、党员评议和党费收缴、离退休人员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杜崇武 主任

  行政办公室:全院综合、协调、服务工作;院长办公会、院务会以及全院性有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和安排;督办各类行政会议议定事项、院下发文件与院领导交办事项的落实;全院行政类文件及重要文稿的起草、审定工作;文电收发、印鉴管理、机要保密、文档管理等工作;安全生产、保卫、后勤服务、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

  负责人:周国栋 主任

  科研管理科:制定全院科技发展规划及重大科技项目策划;全院学科建设与管理;院学术委员会日常管理;组织全院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组织科技成果验收、鉴定和报奖;科技合作、科技示范、成果推广和示范基地的组织管理;科技统计;全院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建设现代农业科研院所的综合性工作;制定各类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规划、工作考核、职称申报、岗位设置、岗位聘用等工作。

  负责人:冯坤蓉 副科长

  计划财务科:全院预、决算的编制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科研经费管理和监督;基本建设财务工作;财政专项的申报和管理;职工工资的审核申报;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财务信息化工作。

  负责人:赵克旺 科长

  蚕豆研究中心:积极跟踪国内外最新蚕豆育种研究动态,以培育蚕豆新品种为主要方向,完善常规育种技术,探索分子辅助育种、细胞工程及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的研究与应用;在优良新品种选育、农艺技术集成创新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新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在春蚕豆新品种选育领域力争进入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州及北方广大春蚕豆种植区提供科技支撑;承担国家蚕豆区域试验,主持全省春蚕豆区域试验。

  负责人:郭延平 主任

  马铃薯研究中心:积极跟踪国内外马铃薯最新研究动态,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开展马铃薯育种、种薯脱毒快繁、标准化栽培、病虫害防控、贮藏加工、产业开发研究和技术培训工作;围绕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目标,在常规育种的基础上,结合分子辅助育种、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创新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承担国家、省级马铃薯区域试验。

  负责人:任佐录 主任

  中药材研究中心:中药材研究中心以临夏道地药材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存与评价,药用植物品种选优、改良和新品种培育,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同时,针对我州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负责人:杨希文 主任

  食用菌研发中心:开展羊肚菌、大球盖菇、姬松茸、香菇等食用菌人工驯化与母种培育,繁育食用菌原种,指导各县市建立食用菌栽培种扩繁基地,并未扩繁基地提供食用菌原种。

  负责人:贾西灵 主任

  农产品储藏加工研究中心: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副产物综合利用、营养功能与保健机理、精准绿色保鲜及功能与药用机理及加工技术研究。

  负责人:王晶 副主任

  农作物育种研究所:以冬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为主要目标,完善常规育种技术,探索分子辅助育种、细胞工程及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的研究与应用;建立现代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队伍整合和科技人才资源共享,努力创建全省高寒阴湿区育种创新基地;承担国家和省级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区域试验。围绕临夏州产业发展,选育和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中药材新品种、新产品,开展关键生产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对经济作物产品及其技术发展的动态与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分析,为市场和生产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负责人:李永平 所长

  土壤肥料研究所:紧紧围绕全州农业生产中土壤肥料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土壤养分机理、节水农业、免耕技术、土壤培肥、植物营养、中低产田改造、旱塬水肥调控、专用肥研制、土壤微生物资源利用、不同轮作方式的施肥结构、绿肥品种资源等方面的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

  负责人:韩宏 所长

  植物保护研究所:以农业有害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在重大农业生物灾害绿色防控、生物防治新技术引进开发、农作物有害生物预测预警、农作物品种抗病虫种质及农业有害生物的资源收集、鉴定、保存与创新利用、农药大田药效评价、农药精准减量施药技术和农药残留、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负责人:张芸 所长

  蔬菜研究所:以引进和选育“抗病、耐逆、优质”蔬菜新品种为主要方向,重点开展地方名优特蔬菜新品种选育、设施农业无公害生产技术研究;强化种质资源的搜集、鉴定、保存与利用,促进种子种苗产业化生产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与应用。

  负责人:范桃会 所长

  林业科学研究所:开展经济林树种、生态林树种、用材林树种和园林观赏树种的引进推广;探索临夏州南部次生林改造及水源涵养林建设技术,解决农区林业产业体系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中的疑难技术问题;研究临夏州中北部荒山绿化和水土保持林建造技术;制定各林种各树种栽培技术标准;参与临夏州森林资源清查、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规划。

  负责人:王林成 所长

  畜牧兽医研究所:立足临夏区域特点,开展畜禽优良品种引进、选育、改良、饲养管理和优质牧草品种选育及种植技术研究;开展配合饲料、饲料添加剂、饲草料加工、畜禽产品深加工、畜禽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及开发;开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农牧结合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引进示范推广。

  负责人:杨磊 副所长

  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宣传报道农业科研新动态、新成果、新技术;负责农业传媒、农业科技信息化工作及农业科技网络管理与服务、《临夏农业科技》编辑出版;收集、整理、管理、保存农业科研文献资源;开展农业经济发展可行性研究,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服务。

  负责人:马晓燕 所长

  现代农业试验站:承担农林牧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示范展示和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工作;配合各研究所(中心)完成试验任务;繁育农林牧优良品种;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

  负责人:马斌 站长

  

  联系方式:0930-6282198

  办公地址:临夏市西郊新村61栋

  办公时间:8:30-12:00/14:30-18:00,节假日除外

        负  责 人:李建国  院长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