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2
字号:
收藏

  一、基本情况

  临夏州融媒体中心成立于2022年10月,为州政府直属正县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归口中共临夏州委宣传部领导,承担原民族日报社和原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职能。全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3名,差额补贴事业编制76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35名,内设19个职能部室,下设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临夏州融媒体中心现开办一份报刊《民族日报》,一套广播节目(临夏人民广播电台,频率FM97.3),两套电视节目(临夏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文旅频道),继续使用《民族日报》刊号、“临夏电视台”“临夏人民广播电台”呼号。同时开设中国临夏网、入驻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新华社现场云、甘肃视听、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媒体矩阵。

  二、机关职能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效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舆论支持。

  (二)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执行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行业管理规定;负责《民族日报》编辑出版发行,临夏电视台、临夏人民广播电台视频、音频节目制作播出以及所办各类新媒体平台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三)负责国家和省上宣传、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交办的刊登、转播任务的落实工作。负责中心采、编、制、播设备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保障广播、电视、新媒体节目安全播出。

  (四)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整合各类媒体资源,推进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负责创新推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

  (五)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中心内部制度建设、承担内部文字综合、文档保密、档案管理、会议组织、组织人事、机构编制、信息报送等单位日常运转、综合协调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内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职称申报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中心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等工作。 

  (二)计划财务部。负责中心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单位年度财务预、决算和审核各项费用开支报销及清产核资工作;负责中心各类资金收支管理、内审工作;负责中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划转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工作。 

  (三)机关事务部。负责中心后勤保障、安全生产、治安保卫、车辆管理、环境卫生、公益劳动等工作;负责中心信访工作和各类信访留言、群众热线的分流交办和统一回复工作;负责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四)总编室。负责新闻宣传任务的总体策划、分解安排、督促落实和汇总分析工作;负责策划、审看、设置、编排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所有栏目、节目;负责台外电视节目的选购、调剂、采集、审看、管理、节目交流等;负责电视节目预告的编排、制作、播出;负责流动字幕信息的编排、制作、播出;负责拟定中心全年宣传工作要点,组织开展节目创优、业务培训等;负责中心所有新闻类节目的监听监看和质量监督;负责处理听众、观众和读者的来信、来电、来访;组织、协调新闻采编委员会会议,负责会议记录、纪要编发和研究事项督办落实等工作;负责中心记者证申领、年检工作;负责广播电视和报纸年报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年度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优秀稿件的初评及上报等工作。

  (五)新闻采集部。负责中心各媒体平台新闻的策划、采访、撰稿等工作;负责新闻类视频节目、新闻图片、摄影专题专版等的策划、拍摄工作;负责向各媒体平台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新闻素材。

  (六)电视编辑部。负责电视新闻类节目稿件的组稿约稿、筛选、编辑、校审等工作;负责电视新闻类视频的筛选、编辑、校审等工作;负责电视新闻类节目栏目的开设、深度报道等工作。

  (七)报纸编辑部。负责中央、省委重大宣传内容的转载刊发工作;负责《民族日报》版面及内容的选题策划、组稿约稿,编辑、审核、发布等工作;负责报纸评论刊发及全州重大活动稿件上推等工作。

  (八)新媒体编辑部。负责中心新媒体矩阵各平台内容的策划、制作、编辑、审核、发布等工作;组织、策划新媒体各平台线上线下活动及网络直播工作;负责新媒体品牌建设等工作;负责新媒体从业人员在省委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管理平台的备案工作。

  (九)广播编辑部。负责广播频率录播、直播节目的策划、编辑、制作、上传和运营工作;负责广播专题节目、重大主题报道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广播剧的创作、编审工作;负责广播节目的引进、审核和对外交流工作。

  (十)通联编辑部。负责通讯员队伍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通讯员稿件的约稿、组稿、统计、评选等工作;负责与中央、省州新闻媒体的联络、沟通、服务等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策划、组织及节目选送等工作。

  (十一)播音部。负责中心各平台节目、栏目的配音工作;负责各类节目的播音、主持、访谈工作;负责线上网络、线下活动等节目的主持播报;负责中心播音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

  (十二)网站管理部。负责中国临夏网网站及民族日报手机报的内容策划、采编、审核和发布工作;负责网站安全运营和日常维护工作;负责中心网站互联网信息许可证的年度审验工作。

  (十三)技术部。负责中心采、编、制、播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负责重要外出现场录制、直播等活动的技术保障工作;负责专业设备运用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负责网络、编辑、供配电等系统、设备的运行维护、升级改造工作;负责摄录设备的组织分发、调配工作;负责备用设备材料的管理工作。

  (十四)广电播控部。负责广播、电视频率、频道节目的安全播出及传输工作;负责转播《新闻联播》和《甘肃新闻》等节目;负责做好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和转播工作。

  (十五)媒资管理部。负责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宣传平台新闻资源、刊播资源的收集、整理、规范化管理等工作;负责媒资资源的存储、维护、使用和安全保障等工作。

  (十六)广告部。负责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平台的广告策划、制作、审核、监看、发布、备案等运营管理工作。 

  (十七)专题文艺部。负责各类电视文艺、文化专题节目的采、编和制作工作;负责各类大型文艺活动、文艺展演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负责对外文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十八)纪录片和影视剧部。负责纪录片和影视剧的策划、拍摄、制作、宣传、包装等工作;负责筛选具有弘扬临夏地域文化价值的优秀剧本,进行文案和脚本撰写。 

  (十九)发行部。负责《民族日报》征订、印刷、投递、发行等各项事务。

  四、领导班子

  党组书记、主任、总编辑陈克义同志:主持州融媒体中心全面工作。主管新闻宣传、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推进融媒体事业发展。

  党组成员、副主任、副总编辑姬平同志:协助陈克义同志处理中心日常事务。负责新闻策划与采集、广播电视节目采编播发、纪录片和影视剧创作、综合频道、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分管总编室、新闻采集部、电视编辑部、广播编辑部、新媒体编辑部、通联编辑部、播音部、网站管理部、纪录片和影视剧部。协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组成员、副主任、副总编辑马秀梅同志:负责报纸编辑审核、报纸出版发行、统战等方面工作。协管意识形态、新闻采集、经营创收工作。分管报纸编辑部、发行部。协管总编室、新闻采集部、广告部、传媒公司。

  党组成员、副主任、副总编辑马建华同志:负责报纸编辑审核、计划财务、专题文艺类节目、组织策划实施各类大型活动、广播电视技术保障及安全播出、设备购置及管理维护、公共频道、经营创收、媒资管理等方面工作。协管新闻采集工作。分管计划财务部、专题文艺部、广电播控部、技术部、广告部、传媒公司。协管新闻采集部、报纸编辑部。

  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菊红同志:负责工青妇方面工作。协管专题文艺部。

  党组成员、副主任、副总编辑马萍同志:负责报纸编辑审核、人事和机构编制、文秘档案、机要保密、综合治理、驻村帮扶、后勤管理等方面工作。协管新闻采集、报纸编辑审核、报纸出版发行工作。分管党政办、机关事务部。协管新闻采集部、报纸编辑部、发行部。

  副县级干部马廉朴同志:协管报纸编辑审核工作。

  副县级干部马文林同志:协管专题文艺部、广告部、传媒公司工作。


  负  责  人:陈克义  党组书记、主任(总编辑)

  办公地点:临夏市团结路25号 

  联系电话:0930-6217577

  办公时间:8:30-12:00/14:30-18:00,节假日除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