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6
字号:
收藏

  一、修订背景

  《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以下背景: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规范临夏州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应急救援机制,结合临夏州社会经济发展特点修订该预案。二是机构改革后,撤销、调整、合并的部门较多,原有应急预案应急职能划分发生了较大变化,有关职能需予以修订完善。三是《临夏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临夏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预案》修订后共九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应急组织体系,第三部分监测与预警,第四部分运行机制,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保障措施,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附则,第九部分附件。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着重明确全州危险化学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及各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规范分级响应标准,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流程,细化风险防控、指挥协调、善后处置、应急保障等具体要求。具体修订情况如下:一是总则。修订后包含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等5节内容。明确了《危化专项预案》的适用范围,增加了工作原则。二是应急组织体系。修订后包括州级层面组织指挥机制、州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构等3节内容。指定了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州应急管理局,确定了基层组织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具体职责及协调联动机制。三是监测与预警。修订后包括监测与预警2节内容。明确了监控方式、判定预警级别,预警发布层级、内容、方式,细化了预警响应措施,制定了预警调整与解除机制。四是运行机制。修订后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层级响应、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7节内容。规范了信息报送、首报续报的流程和时限,明确了分级响应主体与原则,对应急结束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五是后期处置。修订后的后期处置包含善后处置、保险、事故调查与救援工作总结等3节内容。突出善后处置环节,确定了事故调查处理的层级。六是保障措施。修订后的保障措施包含队伍、资金、医疗、装备物资、交通运输、通信、技术力量保障等7个章节内容。明确了队伍、财力、物资、医疗、交通、通信、专家技术力量等保障要求。七是预案管理。结合法律法规最新要求,对预案编制、修订、审批等进行了明确,对预案演练、宣传教育和培训等进行了补充完善。八是附则。明确了解释权及印发时间。十是附件。绘制了事故应急响应和事故信息报告流程图、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体系图,编制了成员单位及现场指挥部工作组职责,补充了临夏州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信息,直观展现了我州危险化学品领域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体系架构和全过程响应程序。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临夏州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