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6
字号:
收藏

  一、修订背景

  《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以下背景:一是原《临夏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印发于2017年7月17日,与当前矿山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安全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二是机构改革后,撤销、调整、合并的部门较多,原有应急预案的职能划分发生了较大变化。三是《临夏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矿山预案已不能适应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预案》修订后共十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第三部分预防机制,第四部分运行机制,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保障措施,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责任与奖惩,第九部分附则,第十部分附件。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着重明确全州非煤矿山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及各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规范分级响应标准,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流程,细化风险防控、指挥协调、善后处置、应急保障等具体要求。具体修订情况如下:一是总则。修订后包含预案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等6节内容。明确了基本定位,增加了工作原则、风险分析,确保《矿山专项预案》的基本要求简洁明确、重点突出。二是组织体系。修订后包括现场指挥机构、工作协调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等4节内容。明确州人民政府是负责全州非煤矿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确定了9个工作组的具体职责及协调联动机制。三是预防机制。修订后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2节内容。明确了监控方式、判定预警级别,预警发布层级、内容、方式,细化了预警响应措施。四是运行机制。修订后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6节内容。规范了信息报送、首报续报的流程,细化了先期处置责任主体和处置措施,对应急结束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五是后期处置。修订后包含善后处置、保险理赔、调查评估等3节内容。突出善后处置环节,确定了事故调查处理的层级。六是保障措施。修订后包含队伍保障、资金保障、医疗保障、装备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应急通信保障、技术力量保障等7个章节内容。明确了队伍、财力、物资、医疗、交通、通信、专家技术力量等保障要求。七是预案管理。结合法律法规最新要求,对矿山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审批等进行了明确,对预案演练、宣传教育和培训等进行了补充完善。八是责任与奖惩。明确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纳入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绩效考核。九是附则。明确解释权及发行日期。十是附件。绘制了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结构图、应急响应流程图、信息报告流程图,编制了事故应对处置职责、应急救援队伍通联表、成员单位通信联络表,直观展现了我州非煤矿山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体系架构和全过程响应程序。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临夏州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