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4
字号:
收藏

  一、修订背景

  《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以下背景: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规范临夏州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应急响应等程序,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迅速的处理事故源,控制事故扩大,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损失和事故的负面影响,保障国家财产和人员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机构改革后,撤销、调整、合并的部门较多,原有应急预案应急职能划分发生了较大变化,有关职能需予以修订完善。三是原《临夏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于2011年10月11日,已不能适应在风险防控、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预案》修订后共九个部分,其中:有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第四部分应急响应,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应急保障,第七部分监督管理,第八部分附则,第九部分附件。

  三、主要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明确了临夏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体系及各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规范分级响应标准,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流程,细化风险防控、指挥协调、善后处置、应急保障等具体要求。具体修订情况如下:一是总则。修订后包含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等级划分标准等5节内容。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增加了工作原则。二是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修订后的《预案》增加党委政府层面组织指挥机制,州级分管层面组织指挥机制,县市层面组织指挥机制等3节内容。明确州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州生态环境局,确定了具体职责及协调联动机制。三是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预案》修订后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节内容。明确了监控方式、判定预警级别,预警发布层级、内容、方式,细化了预警响应措施,制定了预警调整与解除机制,增加了信息报告的方式与内容。四是应急响应。修订后包括先期处置、分层级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监测、通报信息发布、响应中止等6节内容。增加了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和受灾群众的安全防护主要内容,增加了应急评价,明确应急评价依据。五是后期处置。修订后的后期处置包含调查与评估、善后处置等2节内容。明确了奖罚工作机制。六是应急保障。修订后的保障措施包含应急支持保障部门、经费保障、应物资装备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技术保障、其他保障等6个章节内容。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资金、应急物资、医疗救援、交通、专家技术力量等保障要求。七是监督管理。《预案》对责任与奖惩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在编制、修订、印发实施等进行了明确,对预案演练、宣传教育和培训等进行了补充完善。八是附则。明确了解释权及印发时间。十是附件。更新了成员单位及通讯录。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临夏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