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4
字号:
收藏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实现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切实做好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高效、有序组织预防、控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依据《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试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指南(试行)》、《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预案》共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第三部分预警和信息报告,第四部分事态研判,第五部分应急响应,第六部分后期工作,第七部分应急保障,第八部分附则。

  三、主要内容

  《预案》成立了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临夏州分管副州长任总指挥,兰州市分管副市长任副总指挥,州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和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和临夏州相关部门的职责,规范分级响应标准,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流程,风险防控、指挥协调、善后处置、应急保障等具体要求。具体内容如下:一是总则。内容包含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衔接、工作原则等5节内容。二是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内容包含州级组织指挥机构、县级组织指挥机构、现场应急组织指挥机构等3节内容。明确三级组织指挥机构及确定了10个工作组的具体职责及协调联动机制。三是预警和信息报告。内容包含信息收集、预警、信息报告与通报3节内容。明确了信息收集渠道、预警级别,预警发布层级、内容、方式及响应措施。四是事态研判。内容包含橙色预警后,事态研判应包括内容和发布红色预警后,事态研判应包括内容。五是应急响应。内容包含指挥与协调、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等3节内容。内容中确定了发布预警后应急监测主要开展的工作及污染源排查与处置、物资调集及应急设施启用、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等工作,明确应急终止条件和终止程序。六是后期工作。内容后包含应急响应终止后的后期防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的事件调查和损害评估、善后处置。七是应急保障,内容后包含队伍保障、通讯与信息保障、资金保障、医疗保障、装备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应急通信保障、技术力量保障等7个章节内容。明确了队伍、财力、物资、医疗、交通、通信、专家技术力量等保障要求。八是附则。对《预案》中的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进行了名词术语。明确解释权及实施日期,对《预案》演练和以后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刘家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临夏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