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收藏

一、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节能减排是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有力举措。“十四五”时期,节能减排工作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着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力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稳定供给,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成效,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为此,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33号)和省政府《甘肃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甘政发〔202241号)要求及州政府工作安排,我委研究起草了《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并经2次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该《实施方案》对全州“十四五”时期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对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哪些主要目标?

《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提出到2025年,全州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累计下降12%,“十四五”期间年均下降2.52%,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分别达到450吨、10吨、775吨、280吨。全州节能减排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达到国家要求,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三、《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部署了哪些重点工程?

“十一五”以来,国家开始部署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明确重点领域、行业、环节节能减排工作的主攻方向,通过工程实施加快存量绿色改造、增量绿色构建,并以工程带动社会投资、科技研发应用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抓好节能减排工程有利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开展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

一是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工程。二是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三是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四是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五是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六是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七是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八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九是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十是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

《方案》不仅部署了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明确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同时对每项重点工程提出了目标要求。

四、《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从哪几个方面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

“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政策保障需及时、精准、有力、有效。《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持节能优先,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合理确定各县市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完善能源消费总量指标确定方式。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考核。有序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形成有效减排能力。优化总量减排指标分解方式,将重点工程减排量分解下达县(市),污染治理任务较重的地方承担相对较多的减排任务。改进总量减排核算方法,制定核算技术指南。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考核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总量减排监督管理。

三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对在建、拟建、建成的“两高”项目开展评估检查,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处置意见,严禁违规“两高”项目建设、运行,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加强对“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程序和结果执行的监督评估。严肃财经纪律,指导金融机构完善“两高”项目融资政策。

四是落实完善法规标准。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配合省上制(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部门规章。

六是完善市场化机制。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和用能权交易试点。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健全完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制度,推行节能低碳环保产品认证。指导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行业企业做好配额核定、清缴和交易等工作。根据省上统一部署,探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七是严格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完善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能源消费统计制度。落实排放源统计调查制度。强化工业园区污染源监测。加强统计基层队伍建设,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八是健全州、县节能监察体系,加强节能工作事中事后监管。重点用能单位严格执行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负责人制度。加强县级及乡镇基层生态环境监管队伍建设。加大政府有关部门及监察执法机构、重点用能企业等节能减排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水平。落实节能减排人才支持政策。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于印发《临夏州“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