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一流园区——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号:
收藏


  当前,我州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紧紧围绕州上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进农村产加销服一条龙、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城一体化,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拓宽农民增收链,实现了农业内部多业态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树立了典范。


1.jpeg


  园区自成立至今,带动就近5000多户群众参与产业经营、2万多农户从中获益,已成为我州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优质奶源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和商品粮基地。

  市场化运作

   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

  2015年,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由科技部批准成立,规划面积100万亩,涵盖18个乡镇,核心区内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气候温和、光照充足,被称为万顷塬
        “市场化运作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以创新、协 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原则,全力打造创新型农业全区,达到了商业化运作、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目的。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2.jpeg


  目前,园区已引进百益、燎原、临夏鑫河州塬、远达等龙头企业56家,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99家。其中,由百益公司全力打造的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可年产玫瑰鲜切花1500万枝,亩均产值可达60万元,年产值达4500万元。
        优质企业的引进为园区跨越发展带来了强大活力。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园区举办了临夏县第四届油桃、高原蔬菜采摘季活动,挂牌成立甘肃临夏农村产业融合展示展销中心”“甘肃临夏振兴河州塬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县蔬菜产业发展联合会临夏县油桃协会等经营主体,为园区蔬菜、林果、药材、食用菌、花卉、养殖等农业产业走向大众市场奠定了基础。
         丰富的产业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也是园区市场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据介绍,园区力争用35年时间,以核心区为依托,三连栋温室和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为重点,以塬头生态公园、美丽乡村为支撑,将园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国家农业公园4A级景区,全力提升产业品牌。

  推动结构调整

   打造百亿农业产业

  推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是打造百亿产业的基础。近年来,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采取能人带动和大户经营战略,以合作社为主体,加快土地规模化流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产业导向,围绕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等特色产业,以高效日光温室、高原蔬菜等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大生产规模,全力抓好高原蔬菜、食用菌、树莓、花卉、鲜食玉米等推广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跨越发展提供了可能。


3.jpeg


  据介绍,截至目前,园区核心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3011座、9936亩,钢架大棚13244座、9933亩,种植草莓、蔬菜、食用菌等2万亩;建成占地60亩的蔬菜保鲜库和占地86亩的蔬菜批发市场各一处;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66个,规模养殖户2386户,奶牛存栏1.2万头,肉牛存栏8.42万头,羊存栏28.08万只,鸡存栏115.76万只,年加工饲草料30万吨;建成特色林果基地16个,栽植啤特果、软儿梨、油桃、花椒等林果7.2万亩;以打造国家级 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实施改造了塬头路、土折路、水尕路,建成并提升改造观赏性花海、生态公园、星级农家乐等一批旅游观景工程。
         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已经具备打造优质高效农业的基础条件,在现有发展基础上,结合州上打造百亿产业的规划,确立了打造高原蔬菜、食用菌、金银花、鲜食玉米、树莓、花卉、畜禽养殖、旅游等为主的百亿级产业发展集群的目标,逐步形成一批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的特色品牌,使乡村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销衔接更加顺畅,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发展活力。

  健全营销体系

  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为顺应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围绕全面实现百亿级农业产业目标,园区按照产加销服一条龙、农工贸旅一体化的整体布局,健全农企产销对接和线上线下物流配送等农产品营销体系,园区筹措资金4913.66万元、占地56亩,于今年731日挂牌成立了甘肃临夏农业产业融合展示展销中心。


4.jpeg


  该中心由园区旗下国有平台公司——甘肃临夏振兴河州塬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按照园区有机蔬菜、健康养殖、安全粮油、特色林果、农产品加工、观赏花卉六大产业规划,不断提升生产加工、孵化试验、集聚扩散、示范教育、旅游观光五大功能。在这里,游客可以在花卉展销区观赏、购买各种花卉和各式盆景,可以现场品尝有机蔬菜、临夏美食,也可以在鸽苑养殖业体验区、花椒体验区、高原蔬菜体验区、地方酒体验区等8个体验点,了解我州近年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取得的成果,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享受养生怡情的愉悦。


6.jpeg


  该中心自挂牌成立以来有效运转,通过网络直播、与旅游公司签订合同组团游、举办各类活动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提升了园区知名度,增加了经济效益。目前,该中心已成为乡村振兴阶段化成果展示区,现代农业和数字农业集中体验区,产业、文化振兴先行区和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