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21日)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号:
收藏

 

  721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娟,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龙,积石山县副县长张官岳分别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现场邀请到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先生,同时,视频连线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娟女士,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龙先生,积石山县副县长张官岳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19-2112时,我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105例,其中广河县77例,东乡县25例,积石山县3例。

  截至72112时,本次疫情我州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77例,其中广河县222例,临夏市9例,康乐县5例,临夏县2例,积石山县7例,东乡县32例,均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当前我州疫情点多面广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州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甘肃工作组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坚持十快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一是全覆盖持续开展核酸检测。为快速查明感染链条、阻断病毒传播、控制疫情蔓延、彻底筛查出潜在疫情病毒感染者,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判全州疫情形势,在各县市开展上轮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即日起全州各县市同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全覆盖、高质量、高效能工作要求,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争取最短时间内将所有潜在风险人员筛查出来、落实管控,全面消除社会面传播风险。

  二是严标准统筹安排集中隔离点。在前期储备集中隔离点房源的基础上,安排住建、卫健、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继续加大统筹力度,储备集中隔离房间,利用现有酒店、宾馆等资源,严格按照《甘肃省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及管理指南》要求,加快改造进度,确保集中隔离点房源储备规模、改造建设标准等达到相关规定要求。截至目前,全州共储备集中隔离点房源17114486个房间,已启用隔离点65处、启用房间6532间。

  三是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全面落实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全州划定高风险区59个,其中临夏市6个,广河县43个,临夏县2个,康乐县1个,积石山县2个,东乡县5个;中风险区42个,其中临夏市6个、广河县20个、临夏县2个,康乐县1个,积石山县3个,东乡县10个。

  四是集中资源加强重点区域管控。从全州范围内选派18名医务专家、918名采样人员、170名干警、200名州直机关干部和27名流调精干力量,调派州级医疗机构、和政县3个方舱实验室,抽调18辆标本转运车辆,下沉到重点疫情县统一调配使用,协助开展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工作,重点加强街面巡逻管控和村组社区应急值守,最大限度让社会面静下来,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五是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严格规范阳性人员转运流程,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加强院感防控,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将全州所有阳性感染者转运至州级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救治,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所有救治人员症状稳定。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为集中隔离点、高风险管控区人员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中药预防汤药3.9万袋。

  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配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力争早日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丁州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刘丽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721日中午12时,我县共有新冠肺炎感染者222例,其中轻症1例、无症状感染者221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20日全县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249583份,正在检测。计划7226时起,开展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城关镇、祁家集镇、三甲集镇全域全覆盖单人单管;买家巷镇、齐家镇、阿力麻土乡全域全覆盖一户一管;水泉乡水泉村、克那村、康坪村、园子村一户一管,其它村不做核酸检测;庄窠集镇、官坊乡全封闭不做核酸检测。

  二是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在省州专家组的精准指导下,充分发挥三工(公)联动机制,围绕阳性病例活动轨迹,全面排查密接、密接的密接和重点区域返回人员信息,共排查出密接人员4185人,密接的密接人员9357人,按要求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其余人员正在排查。

  三是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在省上专家组指导下,州县力量混合编组,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共收治人员222人,其中县中医院83人、县康复中心76人,州中医院63人。

  四是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根据流调情况,及时更新调整中高风险区域,全县现有高中风险区63个,其中高风险区43个,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20个,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防疫情风险扩散。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省州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快”“十同”“六全要求,严格风险区管控,持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捞干筛净,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刘部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马国龙通报东乡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马国龙通报东乡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马国龙: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现将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71912时至2112时,经专家组会诊,我县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5例。截止72112时,全县共有无症状感染者32例,初筛阳性49例,已追踪到密接745人、密接的密接13877人。目前,已全部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东乡县集中力量、上下联动,从严从快抓好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处置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启动县乡指挥部应急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县级指挥部工作力量,实行AB岗和三班倒工作制度,每日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对来东返东人员摸排、双包一访责任靠实、强化值班值守、动态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二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 。根据疫情形势,精准划分风险区,721日,将果园镇果园村划定为高风险区,将达板镇石化中学、锁南镇鼎火锅、锁南镇县医院对面汪集搅团餐厅、锁南镇盘旋路中石油加油站、果园镇陈何村伊思麻餐厅等5个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10个。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所有中高风险区均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蹲点包抓,督促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对所有中高风险区居家隔离人员每日配送预防性中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三是全面加强排查管控。已摸排红码人员1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黄码人员246人,均已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对划定的5个高风险区、10个中风险区和追踪到的密接、密接的密接进行赋码。在全县设置5处交通检疫点,累计排查过往车辆3341辆(次)、6918人(次),现场采样2909人(次)。同时,我们严格对照第九版方案要求,全面加强乡镇、单位、行业系统、项目工地等层面的排查管控。

  四是持续减少社会面流动。71916时起,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性管控,所有公共场所除米、面、粮、油、肉、蛋、蔬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外,其他场所暂停营业,福利院、项目工地等场所实行封闭管理;除疫情防控工作车辆外,其余车辆不上路行驶;各餐饮单位暂停堂食,严控人员聚集,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时关闭。对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室外景点、商超市场等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通风消毒等措施,全力让社会静下来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马部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积石山县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官岳,请他通报积石山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积石山县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官岳通报积石山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张官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对积石山县疫情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就积石山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71912时至72112时,我县新增感染者3例(其中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轻型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感染者均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截至72112时,本轮疫情我县累计报告7例感染者,均在州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或医学隔离观察,病情稳定。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我县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州防疫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坚持十同”“十快”“六全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县一办十四组组长和其他县级干部全部下沉乡镇督导外来人员摸排、管控措施落实等重点工作,从严从紧加快工作节奏,织密防控网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全覆盖加快核酸筛查。科学有序做好核酸采样现场的组织引导,严格落实采样点感染防控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拉网式开展核酸检测,坚持快采、快送、快检、快报,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筛查,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71814时至71924时,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已采样22.24万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集中隔离点单人单管检测19日新增2名、20日新增1名感染者,社会面核酸检测未发现异常。医院诊所、交通卡点、市场监管等一线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商场超市等重点人群,保持一天一次、三天两次、一周两次的核酸检测频次,未发现阳性病例。

  二是全面加快流调排查管控。进一步调整充实流调排查队伍,健全完善三公(工)协同机制,持续扩大筛查范围,加快流调排查速度,深挖风险人员,确保应查尽查。71912时至72112时,全县排查新增密接人员3人,密接的密接正在排查,累计密接人员278人,均已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三是强化风险区服务保障。严格风险区域管控。全县现有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3个,严格执行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要求,严格防范风险扩散外溢。全面服务保障风险区群众生产生活,管控区责任人、网格员、志愿者重点关注隔离人员家属中是否有老人、急危病人、孕妇、小孩等特殊人群,每日汇总群众对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次日集中采购,在核酸采样中进行单独发放,减少频繁串户次数,提升管控措施成效。涉及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人员院外的牲畜,乡、村社迅速雇佣饲养员协助饲养,帮助收割成熟小麦,及时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做到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四是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来积返积人员摸排,发动乡镇村社基层组织,落实网格管理,每日对来积返积人员开展全面排摸,通过卡口检查和乡镇摸排,全面掌握人员流动,落实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建筑工地135处、军休所3个、养老院2家、看守所1个均实行闭环管理,积极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切实降低社会活跃度。

  以5个交通卡口点为枢纽,加大主干道通行车辆特别是县外车辆查验力度,及时对非保供、非特种车辆进行劝返,实行抗原检测和采样检测的落地筛查,发现的黄码或红码人员及时劝返。71912时至72112时,查验车辆140辆(次)、筛查人员209人(次)、劝返51人。累计查验车辆1.56辆万(次)、筛查人员2.14万人(次),劝返2111人。

  五是严格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全县已经储备集中隔离房源1538间,正在筹备改造新的隔离点,以备本县需求和支援兄弟县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加强集中隔离点医护工作力量,强化内外环规范管理,严格按相关规定落实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防控措施,严防发生交叉感染。

  六是保供维稳全力推进。打通绿色保供通道,持续加大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调配和供应力度,有效保障生活必需品物流畅通。全县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总体平稳,粮油、肉类、蔬菜、食盐供应充足,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正常。加大价格执法监督力度,全县8家大型超市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七是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省州县调度会工作精神实行清单化工作模式,对涉及社会面管理、集中隔离点、中高风险区划定、物资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当日事当日毕。71912时至72112时,共发出涉及各专责组、各乡镇部门的督办通知2期,清单问题28条,已完成24条,其余问题正在办理中,所有问题将确保持续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切实提高防控科学性和操作精准性,严格执行管控措施,严把每一道关口,持续加强确诊病例关联人员的流调溯源,从严从快抓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从实从细抓好健康监测、人文关怀、服务保障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我们也呼吁全县广大居民理解支持配合乡镇、村(社区),非必要不出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共克时艰,共同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成果。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民族日报社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市场监管部门在稳定当前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回答。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回答记者提问

  杨彦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近期,省内和州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疫情后,为防止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出现价格波动和随意涨价的现象,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按照省州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迅速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一是及时提醒告诫。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及时提醒告诫广大生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甘肃省价格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为群众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严禁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随意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价格监管。把市场、商场、超市等主要民生商品经营场所和零售药店作为重点,围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和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用品,通过现场查看明码标价、调取电子销售系统相关购销记录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生产经营者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经营成本,为群众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坚决杜绝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价格监测。在各县市确定部分市场、超市、药店为价格监测点,成立专责小组,分片责任到人,对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和医用口罩、消杀等防疫用品价格进行适时监测。每天组织人员了解掌握价格情况,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研判分析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发现价格异动,及时加强监管调控,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提供参考依据。对发现存在哄抬价格、随意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一经发现,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自我州发生疫情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人员418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9563户次,发放提醒告诫函2401份,现场责令整改价格违法行为18起。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盯紧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和医用口罩、消杀、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供应情况,持续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价格违法行为,提供违法线索,我们将认真受理,坚决依法查处,打击违法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主持人:

  感谢杨局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中国临夏网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自713日以来,广河县采取了临时性管控措施,根据近日疫情发展情况,请问你们跟进了哪些补充性措施?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回答。

  

 

  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回答记者提问

  刘丽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争取在最短时期内实现清零,71316时起,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性管控。全县居民在临时管控期间非必要不离广、非必要不外出。所有公共场所除米、面、粮、油、肉、蛋、蔬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外,其他市场主体暂停营业,看守所、福利院、养老机构、项目工地等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暂停举办大型会议、各类线下培训、文艺演出、展销等群体性活动,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

  为进一步提高管控实效,我们及时跟进补充了一些管控措施。一是在州上的统一调度下,州公安局抽调50名工作人员到我县协助开展工作,与县上200多名警力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全方位管控,由县级指挥平台统一调度,及时打击处理,切实提高管控成效。二是在78个居民小区各派驻1名公安干警,落实小区责任单位+物业+民警的监管机制,对重点路段进行24小时巡逻,坚决做到农村城镇同步静默。三是县乡村社四级网格员压实责任,县级干部、乡镇干部、包村干部、村社干部、帮扶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对高中风险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严格静默管理。四是周全服务保障,网格长、联户长、社长、楼长、单元长全覆盖建立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统一调配物资、送货上门,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希望广大群众遵守防疫规定,坚决杜绝背街小巷走门串巷,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谢谢。

  主持人:

  感谢刘部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请问东乡县的疫情防控力量和物资储备是否充足?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马国龙回答。

  

 

  东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马国龙回答记者提问

  马国龙: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东乡县疫情防控力量和应对物资。一是隔离点设置方面,全县储备隔离点12处,共有隔离病房2106间,已启用隔离点9处,目前正在隔离745人。二是专业力量配备方面,全县现有负压救护车4辆,有流调队伍30个小组、81人,核酸检测人员19人,核酸采样人员382人。现阶段全县核酸日检测能力为单人单管5000人份,101混检为5万人份。三是物资储备方面。县上已储备移动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110采样管60000只,1:1采样管34250只,抗原检测试剂29900人份,一次性口罩1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922只、N95口罩25500只、防护服21696套、护目镜4048个、隔离面罩7680副。同时我们全力做好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物资供应渠道畅通、物资充足。

  最后,我们也要感谢省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准指导和统筹调度,以及兄弟县市的帮助支援。继718日永靖县50人的支援团队来东支援后,720日州委组织部抽调204名州直干部、州卫健委组织300多名骨干医务人员支援我县核酸检测工作,这些支援不仅充实了我们疫情防控力量、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兄弟情谊,给予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无限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马部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