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8月4日)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号:
收藏

 

  新闻发布会现场

  84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临夏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鹏作现场发布,同时视频连线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冯祥安,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何鹏,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现场邀请到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鹏先生,同时视频连线东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祥安先生,广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临夏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疫情基本情况

  830-24时,全州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广河县1例(集中隔离点发现),东乡县6例(其中集中隔离点发现4例,高风险区发现2 例)。

  截至8324时,本轮疫情全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9例,无症状感染者155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 17例,累计解除隔离无症状感染者160例(83日,全州治愈出院病例2例,解除隔离无症状感染者27例)。现有确诊病例62例,无症状感染者1393例,均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

  今日0-13时,全州新增阳性感染者3例,均在广河县高风险区发现。

  广河县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新增阳性感染者数持续下降,连续10日实现社会面清零;东乡县疫情形势稳定好转,高风险区发现数持续个位数,连续8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核酸检测方面。着眼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牢牢抓住核酸检测这个基础和关键,持续聚焦东乡、广河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每日一检要求,持续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及时采样、全面覆盖、无一遗漏,确保捞干筛净83日,东乡县组织276名采样人员对5个乡镇13个村(社区)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广河县组织902名核酸采样人员,对7个乡镇45个村(社区)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

  社会面管控方面。广河县、东乡县继续实行严格管理,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统筹州县乡村社五级工作力量和志愿者队伍,持续加强动态巡查、蹲点值守、警示劝导,严防死守、防止人员流动。83日,全州27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33个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全州现有46个高风险区、69个中风险区。

  医护人员防护方面。高度重视一线人员个人防护,持续开展线上培训、推送防护常识,落实每日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操作流程,配足个人防护用品,做到科学安全防疫。同时,全面统筹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对医护人员做好餐食供应、医疗服务和心理疏解,对闭环场所落实清洁消毒等工作,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环境消杀工作方面。高度重视环境消杀,从严规范开展医废处置工作,对核酸检测点、中高风险区、隔离点、医护人员闭环驻地等区域产生的医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截止8324时,全州共有包括省州专业消杀、州县消防队伍、第三方消杀机构以及社团支援力量等在内的消杀队伍100支,投入消杀专业人员328人次,使用消杀设备2565台(件),对全州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阳性感染者及密接人员家庭等重点区域开展了预防性消毒消杀工作,有效避免二次感染。

  隔离人员解除和治愈人员出院方面。坚决落实国家工作组和专家指导意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规范做好阳性感染者治愈出院和密接人员集中隔离解除工作,强化转运集中调度,做实做细台账资料、信息推送、车辆调派,从严执行转运前抗原检测、转运中全程防护、转运后环境消杀规定,同时做好后续居家健康监测等工作。目前,全州正在集中隔离4925人,累计解除隔离7693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部署下,省上和兄弟市区统筹916人的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方面医疗人员和2600人次核酸采样人员,以及救护车辆等各类资源支援临夏州。同时,针对我州医疗基础设施薄弱、医疗资源匮乏、医护人员紧缺的实际,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协调将我州953例阳性感染者陆续转运至兰州新区方舱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进行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有效减轻了我州医疗救治压力。借此机会,对给予我们大力关心支持的国家、省上和兄弟市州表示诚挚的感谢,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全力配合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整合各类防疫力量,深化核酸筛查,严控细管重点区域和风险人群,全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政策,努力实现高质量社会面风险清零。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丁州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东乡县,请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冯祥安先生通报东乡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冯祥安

  冯祥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830时至24时,东乡县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集中隔离点和高风险区发现,其中集中隔离点4例,高风险管控区2例。

  截至8324时,本轮疫情全县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702例,均在闭环管理中。

  目前,累计出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7例,从集中隔离点解除隔离1747人。

  截止8412点,全县现有高风险区38个、中风险区46个。我们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经县疫情指挥部综合评估研判,科学高效做好中高风险区解除工作。8224:00起,将42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8324:00起,按照程序将4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

  在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从728日开始到83日已连续7天实现社会面清零,高风险区发现数持续个位数,为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沟通衔接,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着眼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在调整优化一办十五组两体系力量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需要,及时召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专责组碰头会、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家组会议,听取各专责组工作汇报,加强与国家、省上指导专家组在数据统计分析、人员溯源流调、疫情相关信息发布等各方面的沟通交流,精准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全面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各专责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方位、高效率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加强核酸检测,确保风险隐患筛干捞净。目前已完成9轮全员核酸检测、10轮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约252.43万人次,采集管数819214管。今天,我们计划组织第11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检测范围包括达板镇、董岭乡、龙泉镇、果园镇、锁南镇重点区域的所有人员以及集中隔离点人员,计划检测约2.85万人。此次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共安排医护人员276名,其中州卫健委协调和政县、积石山县医护人员200人,县上抽调医护人员76人。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确保防疫民生物资充足。全面统筹县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及时分析研判物资保障供应形势,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保证物资采购、调配、分发等工作高效运转。充分发挥五级网格员作用,每天统计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每天进行物资采购并送货上门,帮助群众代买物资、代养家畜,有效解决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需求。

  四是加强督导问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执纪问责作为特殊时期的常规举措,始终把干部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进一步严肃干部作风的通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组成24个督导检查组,对各乡镇工作落实和防控政策宣传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每日下发督查工作通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风险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在岗不尽责、在职不作为等问题通报批评,对缺位失位、失职失责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高效落实。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批评教育34人、谈话提醒120人、诫勉谈话5人、组织处理4人、立案查处1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147人。

  在此,我瑾代表东乡县向国家、省上指导专家组的精准指导和州县抽调人员的无私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对兄弟县市的帮助支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冯县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广河县,请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何鹏

  何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830时至今日13时,我县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4例,1例为集中隔离人员、3例为高风险区居家隔离人员。截至今日13时,本轮疫情累计发现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879例,其中确诊病例49例、无症状感染者826例、专家会诊待划转3例。我县已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管控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压实四级网格员责任,对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建立一户一档”“一人一档,逐户逐人下发告知书,在门口张贴提示卡,明确相关责任人,并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等方式,督促单独居住,按时服用中药汤剂,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每日早晚询问健康状况,监督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隔离转运工作。认真整改国家、省州指导组反馈问题,特别是针对集中隔离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工作清单,逐条对照、逐项销号,扎实细致做好转运进驻、监督管理、核酸检测、餐食供应 、垃圾收运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心隔离、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人员配备,州县抽调人员、公安干警、工作人员实行混编管理,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每个集中隔离点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配备医护、保洁、联络人员各1名、公安干警2名,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优化隔离转运流程,对出隔离点、出方舱、治愈出院三出人员,规范做好转运前核酸检测、转运中全程防护、转运后环境消杀,及时开展跟进回访,坚决杜绝隔离点和转运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现象。目前,已累计解除隔离管控4584人,解除隔离人数占应隔离人数的70.5%,现隔离1920人。

  三是科学开展监测救治。国家、省州医疗专家每日进行三级联合会诊和病例分析,针对患者病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一方案、科学精准开展救治。同时,注重心理干预和人文关怀,关注在院患者情绪状态,及时解决患者合理需求。目前,共救治阳性病例875例,解除医学观察康复出院178名,其中83日治愈出院27名,已全部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

  四是持续强化动态管控。坚持分区分类、因时因势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区域,更新风险等级,83日将城关镇西关村等23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将城关镇赵家村等28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全县现有高风险区8个、中风险区23个。对调整后的中高风险区按照分类施策、分区管控的原则,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措施,科学精准制定核酸筛查方案,集中力量进行围点攻坚拔钉子,确保尽早实现清零目标。

  五是精准落实服务保障。加强医护人员和支援专家服务保障,配齐防护装备和医疗物资,妥善安排轮休,优先保障工作、生活用品供应。各级网格员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加强物资配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在做好消杀的前提下有序通行,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执法检查频次,重要商品价格总体平稳。目前,全县储备成品面粉280吨、食用植物油75吨、蔬菜280吨,49家粮油店铺、53家蔬菜铺、11家超市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全力巩固保持好社会面动态清零的良好势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尽早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何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民族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州集中隔离点的及时投入使用,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房源保障,那么州住建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临夏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鹏

  丁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州住建局承担着全州集中隔离点房源综合调度,以及统计汇总集中隔离点相关数据等工作。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指导组、省上督导组的帮助支持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州住建局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高效提供充足的集中隔离点资源,为全州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成立集中隔离点房源协调组、物资保障组、数据统计汇总组等工作专班,指定专人统筹调度全州集中隔离点房源、协调保障州级和州外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供应、统计汇总全州集中隔离点房源数据,定期发布隔离管控动态信息,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坚强后盾。

  二是全面做好集中隔离点房源调度。按照三区两通道和闭环管理等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先后对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雅苑大酒店、兰石美仑大酒店、临洮县4个隔离点进行改造建设,并充分利用现有酒店、学校、未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等资源进行了房源储备,确保隔离点快速启用、常态化运营。截止84日上午9:00,全州共有集中隔离点房源817710间,启用隔离点815180间,隔离人数4925人。

  三是全力保障隔离点防疫物资服务。按照抢时间、保障全、不浪费的原则,协调州工信局、州医药公司累计向州级和州外隔离点发放3000套防护服、2万个N95口罩、2000个防护面罩等急需防疫和生活物资。同时,积极发动建筑企业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送去了价值60余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解决了一线抗疫人员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集中隔离点房源协调调度、数据统计等工作,为早日打赢全州疫情防控战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各位!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目前东乡县是如何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稳保供工作的?

  

  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冯祥安

  冯祥安:

  感谢记者朋友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疫情防控战,也是后勤保障战,物资保障工作是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精心谋划、全力统筹,强化供应、优化流程,全力以赴推进全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目前,全县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医疗应急物资调配畅通,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疫情防控需求。

  我们聚焦医疗物资供应和应急生活保障重点任务,重点采取对上争、外部购、各方捐等方式,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争取调拨物资;充分利用医疗卫生机构采购渠道,广辟货源、采购物资;积极对接山东历城区、中石化、方大集团、红十字会以及省内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接受社会捐赠物资。截至目前,共计收到社会捐赠类物资33批,其中N95口罩118000只、防护服125705套、隔离鞋套18100双、医用手套73600双、抗原检测试剂15000人份等各类医疗物资;矿泉水2170件,方便面5393箱等生活物资。

  我们坚持精准对接需求,科学高效供应,第一时间把物资优先投向医疗救治、社会防控等防疫一线,累计向各乡镇、各隔离点、检查点等一线调拨N95口罩245599只,防护服54049套,隔离面罩和护目镜49709副,酒精27.4吨等医疗物资;调拨帐篷889顶,折叠床1798张,被褥用品2544套,矿泉水2243件,方便面1560件等应急生活物资。

  我们持续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全力做好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目前,各保供企业库存各类蔬菜31.12吨、肉类14.18吨、面粉631.15吨,大米24.45吨,食用油114.68吨,鸡蛋9.7吨,各类水果8.5吨,方便面6.91万袋/盒,瓶装水2.15万瓶。

  主持人:

  感谢冯县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